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羅12:3)

羅馬書十二章「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4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5 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做肢體,也是如此。」
 
保羅是大有恩賜大有能力的神僕人,如果保羅對我說:「你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那我就一定有問題,而且要好好反思自己的自高自大;人是很容易高看自己的,不是嗎?我們的一隻手伸出來竟然可以把天都可以給擋住了(只要蒙在自己的眼睛上)
 
許多基督徒都自高自大,特別是有恩賜之人,要不然保羅也無需寫下這一句經文來教誨人了;外邦人也會自高自大,他們自高自大往往是因為他們自己的容貌,能力,以及所積累之物,如財富等等,就自高自大;但是基督徒的自高自大,除了因為這些,還有的時候是因為原不是自己的,乃是因為神所賜的恩而自高自大;
 
我已以我自己為例子,有一次在一個禱告會當中,大家為幾位慕道友在討論他們的困難,我們說到一位慕道友他已經對許多觀念都可以接受;然後那位介紹他的弟兄說了一句「他還在掙扎到底有沒有神!」,這不是最基本的嗎?我就噗的一下輕輕的笑出聲來;
 
隨後,我感到主對我說「你當初不是也是這樣嗎?」;我回想當初,這個確實是我的掙扎,我還為此掙扎了好久才能決定信了;而決定信了之後我便感到無比的輕鬆,此後才陸陸續續的更多的經歷神;我還感到神告訴我,他用我並不是因為我有什麼特別好的地方;
 
我之所以能夠被神所用,完全是因為神所賜給我的恩;只要認清此一事實,我還有什麼好驕傲的?我也並沒有比那些還不能信的慕道友好到哪裡去,我和他們的差別只不過是多年前那個機緣,我得以信了基督;此後的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所加給我的;
 
他既然能加給我,當然他也可以從我這裡收走;他可以加給我,當然他也可以加給別人,說不定就可以讓今天的一個慕道友,在幾年以後就超過我,這些全都是在於神的主權;想到這裡,我們還有什麼可以自高自大的呢?
 
恩賜有各種各樣的,包括信心也是恩賜的一種,因為也是神所給的;我們常常會覺得恩賜當然是神給的,但是信心總是我自己的,是我自己能夠信神,所以我才能稱義啊;但是保羅在這裡的這一句「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就直接的打臉了這種想法;
 
還有在哥林多前書12章九節處也是說到「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赐他信心;還有一人蒙这位聖靈赐他醫病的恩赐;」從這兩處經文我們就明明可知,就是連信心也都是恩賜;不過保羅在此處,是用信心來代表所有的恩賜,因為信心是恩賜的中心,不管是什麼恩賜,都必定要有相應的信心的賜下作為支撐,你可以想像是內功和招式的關係;
 
保羅是在告訴我們,無論是從神那裡領受了什麼,總不要因此就自高自大;也不可以故意的假作謙卑,因為神給我們恩賜是要讓我們去使用的、去施展的;保羅說我們就當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這是為了恩賜能夠被使用出來;這會不會和腓力比書2章3節,保羅自己所說的「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有相衝突呢?
 
不會的,因為我們比較知道自有有些什麼,但卻容意以為別人只有我們所看的到的部分,所以我們易輕看他人;我們看自己要合乎中道很難,但我們要看他人合乎中道更難,因為我們甚至看別人都不易看得全面,很可能是如同看冰山露出海面的那一角而已,因此我們看別人要從看別人比自己要強、來的比較適當;
 
感謝讚美主、一切你賜下的恩賜和信心都有你的美意在其中,讓我們不要高看自己,乃是要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合理的發揮我們作為肢體的功能,再次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