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5日 星期四

順服不順服均為主用(羅11:32)

羅馬書十一章「30 你們從前不順服神,如今因他們的不順服,你們倒蒙了憐恤。 31 這樣,他們也是不順服,叫他們因著施給你們的憐恤,現在也就蒙憐恤。 32 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33 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保羅在這裡要藉著救恩賜下的方式,時機與時間點,來讚嘆神的偉大以及有豐富的智慧;保羅在兩千年前就看出神是如何的使用外邦人的不順服,以及以色列人的不順服;雙方都不是順服的,但是神依然使用這些不順服的人,來達到他的目的,也就是要讓萬民得救,這乃是出於神憐恤「眾人」的目的,就是要讓多人可以蒙這恩典;
 
我們今天還比較容易說出這樣的話,但是保羅是在基督徒教才剛剛開始傳給外邦人的年代,就講了這些話,那個時候人們還不知道基督教這個好似才剛剛形成的宗教,它的前途將會如何;但是到了如今兩千年後,基督教差不多已經傳遍全世界,有好幾十億人信主的今天,現在我們再來看看保羅當初所講的話,更是覺得格外的正確,不是嗎?
 
保羅說本來外邦人是不順服神的,猷太人是守著神所賜的律法的;越是如此,猷太人就越是覺得律法的寶貴;到了後來他們抱緊律法,以至於不能順服那道成肉身來的神,並將之釘死在十字架上,這看似是要拆悔神的工作;但是反而是這種行為,主可以讓世人看到他乃是復活的主;
 
如果猷太人看到行醫病趕鬼等神蹟的主耶穌,就相信了他就是他們所等待的彌賽亞,那麼很可能基督教到如今就還是一個以色列民族所專有的宗教;世人可以說正是是因為猷太人的不順服,才得以信主蒙恩典的;在主所說的許多比喻當中,這恩典本來就是要猷太人的不接受,才得以流到外邦人之中的;
 
等到了福音開始傳到了外邦人之中,等待傳福音的使者的,也並不是招待的茶水與紅地毯;反而是各種的反抗和逼迫;羅馬帝國就逼迫基督徒兩百五十年,結果是基督教反而成了羅馬帝國的國教;世界各地一個一個的反對基督教,而其結果就是福音傳遍了地極;神所作的工作,並不需要人的順服才能成就;
 
既然順服或是不順服的、均能為主用,那麼在這個世界上就沒有任何人,或是任何勢力,任何政權,或是靈界的黑暗勢力(包括撒旦)、能夠阻擋神的意志,或是能夠攔阻福音的傳播;這我們從早先猷太人對基督徒的逼迫,羅馬帝國的大逼迫,一直到現代的共產主義無神論,都沒有能夠阻止福音的傳播,福音在各種壓迫逼迫的「反面幫助」之下,只是傳的越來越廣;
 
國民黨從大陸撤退,無神主義的共產黨解放了整個中國,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是不允許基督教傳福音和聚會的;當時中國的人口還不到五億,基督徒只不過是八百萬而已;現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的人口還不到十四億,增加了不到三倍;但是基督徒已經超過一億人,增長了十多倍,越是禁止就越是傳得更廣;
 
我們看到不管是在哪一個世代,哪一種反對的勢力當中,神是使用順服的人,神也一樣的使用不順服的人;這些不順服的人的原意是要反對基督教的,但是在不知不覺的當中,神也就用了他們的反對,這就是保羅所說的「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
 
結果是他們的不順服不但是不能傷害神的旨意,反而被神所用,來成就了神的旨意;那既然如此,我們還需要講順服嗎?當然還是要!神能夠使用人的不順服,這對於神不購成阻礙;但是人的不順服就將自己放在蒙福的行列之外了;所以我們當作順服神的工人,這樣對我們自己的幫助會更大,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我們。


Add capti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