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神的恩慈與嚴厲(羅11:22)

羅馬書十一章「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21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22 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不然,你也要被砍下來。 23 而且他們若不是長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為神能夠把他們重新接上。 24 你是從那天生的野橄欖上砍下來的,尚且逆著性得接在好橄欖上,何況這本樹的枝子要接在本樹上呢?」
 
保羅在這裡提到神的恩慈與嚴厲,相對於葡萄枝子的被接上或是被剪下;基督徒或者是牧者們常常願意談神的恩慈,但卻很少人願意談到神的嚴厲;我們知道神是愛,甚至有經文說神就是愛,那麼慈愛的神是如何轉換成嚴厲的呢?我們該如何來看待這一句經文呢?
 
其實慈愛是一種帶有感情的特質,我們說神愛我們,但我們不會說神恨惡我們,神所恨惡的是罪、而不是人;我們又說耶穌基督恨惡罪,但是卻愛罪人,對不對?正是如此;保羅在這裡所用的嚴厲(severity) 乃是一個助詞當作名詞來用,好比說一件事有嚴重的後果;
 
我們不能說嚴厲也是神的特質;神的特質乃是聖潔、公義、良善;但是因為我們都是罪人,而犯了罪的人卻是要付出很嚴重的代價,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這就是罪的嚴重;我們,所有的世人都犯了罪,而神若是將他的慈愛從我們收回,讓我們自己面對罪的嚴重後果,那就是保羅在這裡所說的神的「嚴厲」;
 
中文將之翻譯為嚴厲其實也是不算是很適合的,因為嚴厲不是神真正的態度,而且如果嚴厲就應該沒有寬容了,但是我們從路加福音13章的幾句經文中,我們卻看到:去年沒有結果,今年給它掘開土澆上糞,看看明年結不結果子,若是再沒有,那就不再寬容了,真的要砍去;
 
因此有這樣的寬容,這樣就不是我們心目中人的嚴厲,但是神對於罪與恩典這些事又是非常認真的,神絕對不以有罪的當作是無罪的,民數記14章18節「耶和華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孽和過犯,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相同的話語也被記在出埃及記34章當中;
 
神的嚴厲可以這樣看:神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同樣的,神看罪就是罪,好就是好,絕對不和人討價還價,絕對沒有模糊的空間;固然神有給人恩典,也就是他有給人幫助以及寬容,寬限一些時間,也給人啟示教導以及和警告,但是到了最後,神還是看義是義,罪是罪,神在這方面的分界是嚴厲的;
 
有沒有前例呢?當然有,21節保羅說了「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在世上萬族之中,猷太人是一個敗壞的民族嗎?他們懶惰、敗壞、性放蕩嗎?剛好相反,猷太人不管是在從前或者是到了現在,都不算是敗壞的種族,但是就是因為他們不能信,他們就從恩典種被剪除了;
 
我們呢?我們也是一樣,保羅告訴我們如果我們不是在神的恩典中,那就是在嚴厲當中;我們要長久留在神的慈愛之中,不然我們也要被砍下來(22節);那麼我想所有的基督徒都想問的問題就是:"我怎麼樣才能長久的留在神的慈愛之中呢?",對不對?
 
一棵樹要怎樣的才能被管園子的人給留下來不砍去呢?那就是當管園的為樹鬆了土,施了肥,那樹就該結果子了;以弗所書4:1「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歌羅西書1:10「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11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我們蒙恩是因為信,但是因信蒙恩之後,也當在一切的事上結出果子來;其中包括行事為人,但我們不是因行為稱義的,好行為只是果子,和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與多加知道神一樣;但是我們要常久的留在恩典中,就一定要多結果子;願上帝保守看顧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