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恩典的嫁接(羅11:17)

羅馬書十一章「17 若有幾根枝子被折下來,你這野橄欖得接在其中,一同得著橄欖根的肥汁, 18 你就不可向舊枝子誇口。若是誇口,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19 你若說,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20 不錯,他們因為不信所以被折下來,你因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21 神既不愛惜原來的枝子,也必不愛惜你。」
嫁接的方式,也不知道是哪一個人發明的,是很聰明的農作方法,將能夠結果子的枝子,接在有豐滿生命的幹枝上,這樣枝子就能夠融入全樹的生命中,靠著幹枝豐富生命的供給,結出豐盛的果子來;然而,光是有幹枝豐富的供應,但是有的枝子自己不能結果子的話,那還是依然是結不出果子來;
 
對於不能結果子的枝子,不管是原生的,或者是嫁結上來的枝子,農家可以將之剪下來,免得白白浪費位置,也浪費樹的生命力;剪下來的空幹枝另外接上新鮮、有生命力的枝子,好讓新枝子能夠結出果子來;這就是嫁結農作,保羅則是拿來作為恩典接續的比喻;
 
保羅將多汁多葉的橄欖樹,比喻是神的恩典;當原先的以色列人連接上了上帝的恩典,那就有如橄欖樹上原有的枝子,是得到神恩典豐富的供應的;但是若他們不能結果子,在神的恩典內等待再三還是仍然不結果子,在神所定的時間到了的時候,那些枝子就要被剪下來,換上另一批能結果子的枝子;
 
但是新枝子被接上了,新枝能不能向舊枝子誇口:「你看看,還是我能夠結果子,比你們強多了!」要是一個枝子這樣講,那麼那根枝子一定是忘記了,新枝子之所以可以結果子,那全是因為有樹身幹枝提供了生命的汁液給新枝子;保羅是這樣講的:「當知道不是你托著根,乃是根托著你。」
 
一根枝子若不是連在樹身上,那就不要說結果子了,可能還要跌在地上,任憑蟲咬和腐爛;就算那枝子上自己帶有葉子,看起來綠油油的,也不過就還能夠再活幾天,幾天之後,整個枝帶著葉子都要枯萎;這就是人的景況,只剩下有限的生命,是必定要死的;
 
那新枝子可不可以辯解:我誇口不是向樹身誇口啊!我感謝樹身托住我,還提供汁液給我;我的誇口是向那些被摘下來的舊枝子誇口的,他們被折下來是特別要使我們可以接上去,他們不能信而我能信,這是我們要比他們更好的地方!這樣的誇口是否是似乎有道理的嗎?
 
我告訴你們,其實我是學保羅在前面所說的,我們能信是因為在神的計劃中就是要讓我們信的;而猷太人之索以不能信耶穌基督,那是因為再神的設計當中,他們就是被擺在一個難信的景況當中,而且要因為他們的過失(不接納來到的彌賽亞並將他釘死在十字架上)要叫救恩臨到外邦人(本章11節)
 
至於說基督徒是因為要比猷太人更能夠信,我可以告訴你們這絕對是自誇和自高;是基督徒都信了耶穌基督是主,但是我常和基督徒講解聖經,只要經文和他們自己所設想的觀念不一樣,他們怎麼樣也不相信經文上的所述,還會找種種的歪理來支持他們原有的相信;
 
比如說在約翰福音第三章中主耶穌自己說過:「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 神的國」「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對不對?然後就會有人說:雖然如此,但是因為他們信耶穌,他們還是要得救,要在基督的國度裡渡過一千年,然後再有進神國的機會。
 
我就問他們這些理論再聖經裡面哪裡有?這時候他們就吱吱唔唔的講不出來,推說是以前聽過有一個牧師講過;但是為什麼浙個牧師會講聖經裡面沒有的東西呢?乾脆把倫迴也加進來就更熱鬧了不是嗎?所以其實這些人是不能信的,他們寧可相信一個設想也不願意相信主耶穌自己的話,這不是和猷太人到如今都在等待一個軍事上得勝的彌賽亞是一樣的嗎?
 
所以我們看到猷太人被折下來,我們不可自高,反要懼怕。 神既然不愛惜原來的枝子,若我們不能好好結果子,或者是背逆不能信,神也必不愛惜我們這些新接上去的枝子;可能我們還在主延遲的恩典當中;「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结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路加福音13章8,9節)感謝主保守我們,施恩典給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