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安息日治病(路13:10)一

路加福音十三章「10 安息日,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 11 有一個女人被鬼附著,病了十八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 12 耶穌看見,便叫過她來,對她說:「女人,你脫離這病了!」 13 於是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就歸榮耀於神。 14 管會堂的因為耶穌在安息日治病,就氣憤憤地對眾人說:「有六日應當做工,那六日之內可以來求醫,在安息日卻不可。」
15 主說:「假冒為善的人哪,難道你們各人在安息日不解開槽上的牛、驢,牽去飲嗎? 16 況且這女人本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被撒旦捆綁了這十八年,不當在安息日解開她的綁嗎?」 17 耶穌說這話,他的敵人都慚愧了;眾人因他所行一切榮耀的事,就都歡喜了。」
 
在這一段的故事當中,主耶穌又在安息日做事了。這次是一個被鬼所附,病了十八年的女人。已經病了18年了!我想這個女人一定看過很多次醫生,甚至是到聖殿中找過祭司來為她禱告、獻祭,但是一直都沒有效果,所以他才會18年一直彎著腰直不起來。
 
主為什麼在那天醫治她?因為主到處遊歷,宣講天國的道理;那天他在會堂裡教訓人,大概是這個女人進到會堂,要在那天敬拜讚美神,因此他們在那一天、在會堂當中相遇到了,主就當場醫治了他;主沒有使用什麼器具或是手術,也沒有給她什麼藥物,只是用雙手按在她的身上。
 
就是這樣還是有人說閒話,管會堂的人說主耶穌在安息日醫治是不可以的。因為按照猶太教拉比的教訓,除非人要到生死關頭,否則不可以在安息日治病,他就認為主耶穌的治病是觸犯在安息日不得做工的規條;管會堂的人在很大的程度上代表了當時宗教領袖的意見。
 
其實原先的安息日的誡命是怎麼樣的呢?出埃及記第20章中記著「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0 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11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於安息日,定為聖日。」
 
首先我要強調一件事,這個安息日是以人的日子為單位,是工作六日,第七日要休息的日子。並沒有說一定是訂在星期六或是星期天;比如說有餐飲服務業週末都是很忙的,是一週當中最賺錢的日子,那他們要訂比如說禮拜二來敬拜主、來聚會,那應該也是可以的。
 
因爲神是工作六日,第七日休息;但是請問你們當中,誰還認為神的一日就是我們的一日,就是地球自轉一圈的時間?在神工作的前幾日中,不要說沒有地球,就連太陽也都是沒有的,所以說神的一日絕對不會是我們的一日,也不一定就是我們的千年(從經文的:神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從主的一句話「安息日是為人所設的,人不是為安息日所設的」我們就可以看的出來;為什麼神給摩西的律例是要求我們用天為單位,而且是用人的「天」為單位,而不是用神的「天」?因為人的壽命有限,還沒有活到神的一天就要死了,所以神就用我們工作、休息、睡眠的「天」來作計數安息日的單位。
 
事實證明,如果人完全不間斷的工作,像是中國古代那樣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日復一日沒有中斷的話,那麼人就很難進行高深的思考,人的健康和創造力也都會受到限制;常年工作沒有休息,人很容易處在亞健康的狀況底下。所以即使是古代的中國,也有月初一、十五,就有許多的節氣的辦法,只是不是七日一休。
 
如今全世界都採用的七日一休,是從猷太教/基督教開始,而到如今變成全世界通用的曆法。只是曾經在前蘇聯的時代,就有一陣子採用十進制當中的十日一休的辦法,但是後來實行的結果是整個社會都覺得很疲憊,後來就廢除了;法國曾想要改革成為五日一休,但是還未實施就因為反對的聲浪太大,而改為七日一週,只是改為週休二日。
 
神為我們所設立的安息日,可以說是最適合人的生活方式;這是因為我們是他所造的,他最明瞭那所造之物;瞭解我們的需要,瞭解我們如果不與神保持至少的連結,我們就不再算是他的子民;關於安息日的問題,我們還要繼續的討論,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