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安息日治病(路14:3)

路加福音十四章「1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就窺探他。 2 在他面前有一個患水臌的人。 3 耶穌對律法師和法利賽人說:「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 4 他們卻不言語。耶穌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 5 便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牠上來呢?」 6 他們不能對答這話。」
 
又看到一處記載了耶穌在安息日的行事的經文,不要搞錯,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是守安息日的,他是全守安息日的,什麼時候休息,什麼時候可以出外旅行,他是按照摩西的規定守著安息日的行程的,因為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是常常環伺著耶穌和門徒的行動,尋找他們違反律法的證據。
 
但是他們卻很少找到,只找到門徒撚些麥子放在口中(安息日摘麥穗來吃是可以的),只是他們卻算用手搓了麥子是當作收割碾麥來計較,用這種方式來誣陷門徒犯誡。所以耶穌和門徒們是守著安息日的誡命的,因為這誡命的本身是從神交給摩西頒布的。
 
只是我們的主在一件事上是絕不和法利賽人妥協的,那就是在安息日醫病。在這裡又是如此,他甚至在醫治之前,還挑戰性的問法利賽人:「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只是沒有人再敢回答他,無人回答,於是耶穌就治好那人,使他能自己的走了。
 
主問猷太人「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牠上來呢?」這就是神的愛,安息日是為人而設立的,也是出於神的愛,若是人不守安息日,那麼人就要與神越來越隔絕,所以神還是要人守著安息日,因為人要如此作才能有容易得救。
 
對於安息日,神所說的這條誡命的最後一條是「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赐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所以安息日是神賜福給人的機會,賜福給那些真正敬神愛神的人的機會;而並不是說人若犯了安息日裡的規條,人就觸怒上帝,並不是如此。
 
當人因為要救援或是醫治神所造的人或者是萬物,而不能守安息日的規條之時,你猜神會是因此而震怒嗎?或者還是會說:「啊、這個人並不愛我!」;或者是因為這個人對於其它的人或者是受造之物有愛,就更加感到歡喜了呢?
 
基督徒並不守周六的安息日而守主日,這是從初代教會在聖靈的帶領之下就這樣作了;問題是很多基督徒所過的主日就是應付一下而已,他們按照排定的行程,在週日的早上到教會去作一下禮拜,希望禮拜快快的結束、然後他們就可以去作自己的事,或是出去再享受半天的假日。
 
這樣的基督徒之問題並不是什麼守不守主日的問題,而是他們的心裡到底有沒有主的問題;沒錯,如今沒有安息日的規條再來捆綁我們了,但是神還是願意因著我們記念他就來賜福給我們;而那種根本不想記念神的基督徒、還想著要神賜福給他們,那簡直就是妄想。
 
如今我們在主日應當要記念神,若是因著神要我們彼此相愛的誡命而去愛人和幫助人,那當然也是可以的,但是我們不可忘記我們能夠愛人的原因,都是因為我們的主先愛了我們的緣故,所以我們照著他愛我們的樣式、也去愛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