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神的國(路13:18)

路加福音十三章「18 耶穌說:「神的國好像什麼?我拿什麼來比較呢? 19 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園子裡,長大成樹,天上的飛鳥宿在它的枝上。」 20 又說:「我拿什麼來比神的國呢? 21 好比麵酵,有婦人拿來藏在三斗麵裡,直等全團都發起來。」
 
主耶穌接下來要向眾人解釋什麼是神的國,他使用了兩個在當時大多數人都能夠明白的例子,一個是芥菜種子,那是一種小到比芝麻點還要小的種子,而另外一個就是麵酵團;這兩個例子不管是在形象上面以及內涵裡面,都能夠充分的解釋神的國。
 
從小小的芥菜種子長成到兩公尺高的大型草本植物,從外面來看,是由小變大;而麵酵團也是,拿一個小姆指大小的麵酵團加在三斗麵裡麵,那三斗麵都受到這個麵酵團的影響,全團都大大的膨脹,可能是長到兩倍大或是三倍大。這兩個例子都是量上的增加。
 
另外一點這兩個例子的相同點,就是這兩個例子都是生命;芥菜的種子雖然很小、但是裡面卻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長到兩公尺高的芥菜,外形雖然和種子是很不一樣的;但是整個芥菜裡面的DNA和RNA,卻是完完整整的保存在種子裡面的。
 
麵酵也是一樣,一小點麵酵裡面最重要的就是酵母箘;當然一小團裡面可能容納了千萬個酵母箘,他們應該都是來自同一家族的麵酵,有著相同的家族 DNA和RNA;當麵團被揉開,酵母箘也就被揉到麵團的各處去;然後酵母的生命就在麵團裡面倍增,它們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所膨脹出來的空間,就成了麵團長大的動力。
 
主說神的國就像是這樣,到底是怎麼樣的類比呢?彼得前書一章23節當中說「 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神活潑常存的道。」,主也說過「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6:63)
 
神國的種子就是神的道,就是神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這些話進入我們裡面以後、能夠改變我們,使我們重生。重生就是我們的生命從不合神之義的老我,慢慢的一點一點的轉變為屬神的生命;這就是重生的過程,是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成長,從原來的幾句話的認同,可以生長出一個偉大的屬神的生命出來。
 
我們的生命是微小的,我們的生命是犯罪污穢的,因此我們的結局就是滅亡,屬神的生命卻不然,是有神的形象樣式、是聖潔良善的、是大有能力並且可以直到永永遠遠的;這樣的生命不管是在質和量這兩方面,都和原有的生命大大的不同。
 
什麼是神的國?那就是神與神的子民同在的地方;在我們的世界以外,那裡還有一個神的國;但是我們的世界並不是一定就不屬於神的;我們的世界是在撒旦的權柄之下,但是當我們的生命開始是屬神的,神的國就在這個世界當中,經由我們佔有一席之地了。
 
並且經由我們,神的國可以從一個傳給兩三個,兩三個傳給十幾個、甚至是更多更多;這又是一種量的成長、變為巨大;每一個生命又自身有本質的變化;就這樣、神的國就在我們的當中慢慢的實現了;願上帝幫助我們的生命成長,並且讓基督的身體更多的開枝散葉,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