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5日 星期四

寬佑有期限(路13:6)

路加福音十三章「 6 於是用比喻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栽在葡萄園裡。他來到樹前找果子,卻找不著, 7 就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竟找不著。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 8 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著,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 9 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
 
這段經文隱藏在路加福音的中間,是主耶穌告訴眾人的比喻,是很重要的;但是我不知道有多少牧師會常常拿這段經文出來講,總之我過去這二十年間,參加了幾間的教會,卻從來沒有聽過一個牧師在講台上講過這段經文;當然我自己說過,我也在網路上聽過幾位牧師講過,但是地方教會卻很少拿出來講。
 
我相信經文並不困難,任何人看一看這段話就會知道這是在講什麼,是一個園主人和管園者的對話;曾經有過任何栽種經驗的人都能夠明白;但這話是出自主的口,我相信任何信教之人都也不難明瞭,主的這個比喻到底要講什麼,只是我們可能就是不願意相信罷了。
 
這棵無花果樹是栽種在園子裡面的,園子的主人連著三年都從樹上找不到果子,就興起了將樹砍去的念頭;有人可能會說有樹可以乘涼不是很好嗎?為什麼不結果子就要砍去呢?但是難道樹的價值不是園子的主人所定的嗎?如果橫豎滿園子都種了是樹,那為什麼不種一顆會結果子的樹呢?
 
同樣的道理,人的價值是造人的造物主所定了;我們這些被造之物,我們身而為人,習慣了由我們來定所畜養的物種的生命,一個籠子裡養十頭雞還是二十頭鴨是主人定的,那麼我們的生死是由神所定的,又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況且這個園主也不是無理之人,有價值的無花果樹是年年結果子,但是這棵樹已經連續三年不結果子了,他要管園的將之砍去;但是管園子的還是捨不得,他相信再將樹照顧照顧,鬆鬆土,澆上些肥料,來年或者可以再結果子也不一定。
 
誰是主口中這管園子的呢?自然就是主耶穌他自己了,園主自然就是天父,而這棵不結果子的樹呢?有的人說是猷太人,這我是接受的,但是在羅馬書十一章當中有一個橄欖樹的比喻,有橄欖枝子被砍去了接上野橄欖的枝子,但是若是野橄欖枝子仍然不結果子,那麼還是要再被砍去。
 
這兩個例子都很明顯,無論是橄欖樹或是無花果樹,園主人所要的就是果子;如果這顆無花果樹砍了換上一顆新的無花果樹,若是過了幾年仍不結果子,那麼也就仍然要面臨再被砍去的命運。所以不在乎是原栽的或是新栽的,或者是誰栽的,最重要的還是要結果子;如果不結果子就是白占地土。
 
但是我們也不能乎略主給我們擔保,若不是主為我們求情,給我們再爭取一段的時間,他可以再對我們將神的道再講解清楚明白,用比喻、用教導、還把自己當作看得見、摸的著、又可以效法的例子來親自帶領我們;這就是鬆土和澆肥。
 
主是為我們作了中保,他為我們求了情,這是件非常寶貴的恩典;但是這個中保並非是無窮無盡的;主自己在比喻當中也說「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所以即使是主為我們作中保,我們也只是獲得了再一次的機會,我們還是得結果子。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