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星期日

要行善憐恤人(路14:13)

路加福音十四章「12 耶穌又對請他的人說:「你擺設午飯或晚飯,不要請你的朋友、弟兄、親屬和富足的鄰舍,恐怕他們也請你,你就得了報答。 13 你擺設筵席,倒要請那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 14 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
 
耶穌繼續講述,他藉著有人請人吃飯的機會,即時的講出了一個又一個的教訓,在前一篇中,我們講了為何人根本不應該自高,但是卻有許多人卻以自我為中心的自高自大;對於那些自高的人、神就不喜悅他們;反而是:神賜恩給那些謙卑的人;
 
講完了自高與自謙,他接下來要講的居然是:請他吃飯的人、其實也作的不對,這是很不給主人面子的事情,那天的主人是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但是主還是很不給他面子的講了。當然主並沒有說請人吃飯是不對的,但是像這樣的請客吃飯,根本沒有給自己有積福的作用。
 
是的,主在這裡的論述並不是禁止人宴請其他的人;因為宴請人有各種不同的動機,有的好有的壞;比如說像此處的法利賽人的首領,他也不過就是要用請客吃飯來贏得人的好感罷了,也許其中也還有照顧幾個家貧的法利賽人同僚的原因在。
 
但是多數人的請客,請同事、請親戚、或是招待客戶,要不是彼此來回的互請,就是要買他人的好感;這樣的請客、一點都沒有討神喜悅的成分在裡面,就只不過像是神在聖經裡所啟示的「人吃喝嫁娶、耕種蓋造」,那就是人所作的;
 
這裡、主基本上是在講:如果人是為了世界上的原因請客吃飯,那麼請客的人就要從世界得報償;不論是有人回請我們吃飯,或者是拍老闆的馬屁成功(或是不成功),或者是客戶下定單了,這些事都是從世界來的報償,神是不會為我們這些慾望而買單的。
 
但是在同時,主也提到了神會看重一種請客的動機,那就是不求回報的,招待那些有困難、有需要的人們;我們在以前講過主所說的話,說神是養活麻雀者,而我們要比麻雀更貴重,因此神也會顧慮到我們的需要,有時,他就用一些行善的人來照顧其他的人。
 
而神也必以更豐盛的恩典來回報那些施憐憫的人,也許在今世、也許在來世;總之神願意慷慨的回報照著他旨意而行的人;就如主所說的比喻「那些貧苦之人沒有什麼可報答你。到義人復活的時候,你要得著報答」,那就是神要報答人的意思;在馬太福音的登山寶訓中有一句「憐恤人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 5:7)也就包括了這種的情形。
 
然而神也真是看我們的動機來報我們,我們是因為憐恤來請有需要的人吃飯、照顧他們嗎?有些人行善也可能是因為自私的動機;有的人是要藉行善來沽名釣譽,花點小錢行善來買個慈善家的美名;或是像慈濟的會員,會算算看作了多少錢的善事就想要換多少的功德。
 
同樣是照顧弱勢中人的行動,但是因著不同的動機、而行出來的事就被神不同的看待;同樣是在登山寶訓當中,主還有另外一句話「你们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馬太 6:1)
 
各位弟兄姊妹們,你們有常常行善嗎?十一奉獻不算是行善,傳道人可不是討飯的乞丐,我們是作工的、得工價也是應該的;那麼除此以外,是否你常常捨不得那世上的錢財呢?如果是的話,就算到了天上、你也沒有什麼是值得神厚賜你的,這要失去很多福分;願上帝開我們的心眼,教會我們憐憫人,也挪去那攔阻我們行善的私慾,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