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有在後的將要在前(路13:30)

路加福音十三章「28 你們要看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的國裡,你們卻被趕到外面,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29 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 30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
 
主在這一段講話中,告訴人們: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進入神的國度裡,會有許多人想要進去但是卻是不能;這樣聽起來,要進入神國並不簡單,然而主又告訴我們:神來啟示人、要人努力,絕對不是一個看得到卻吃不著的目標,要人一生努力卻一無所得。
 
主首先告訴我們,我們將會看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眾先知都在神國里坐席;這告訴我們這些人都是可以進去神的國度的;然後主又說: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這表示除此以外還有更多的人得以進入神的國度裡,享受神的宴席。
 
只是當你們聽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這樣的一句話,你們會想到是鋪天蓋地的幾億人將要進來,還是只有一些人可以進來?要知道光是現今世上還活著的人當中,就有二十億人是廣義的基督徒,再加上以前的世代,那將會是更多的人的。
 
如果是有四十億人從四面八方前進到神的國度裡,那麼我想主所用的詞語不會是「從東、從西、從南、從北將有人來」而會更會像是「從四面八方不斷的有人湧進來」;這將是何等大的勝利,值得歡喜的事?但是顯然主的用詞並不是如此的。
 
所以主雖然沒有直接回答那人所問的問題「主啊,得救的人少嗎?」,但是從主回答的態度來看,確實是有許多人會得救,但仍然不是太多人會得救;這可能和如今多數教會所相信的:只要信而受洗的就得救,是相衝突的。但是人們還是選擇相信他們所相信的,至於我,還是唯獨相信主的話。
 
最後我們還要討論到主最後的一句話「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到底是什麼意思?主那是要告訴我們,在神國裡坐席的順序或者是位置,和我們被生在這個世界上的順序無關;猶太人是神最早所選定的子民,早在主前一千五百年前就被稱為是神的子民;而我們被生在主後差不多兩千年。
 
在我們世上的觀念裡,關係近的所沾的光也多;公司裡資深的元老總是比剛進來的新人要顯得位高權重些;再加上中國人的孔孟是尚古的「信而好古」,常常沒事就來一句「生乎今之世,反古之道,如此者,災及其身者也。」來講古時是如何好,今日何其糟。如果是這樣,我們這些在兩千年後所生的人就算是能夠進入神的國度,但總是排在許許多多人的後面。
 
但這不是耶穌基督的道理,主已經明示「 只是有在後的將要在前,有在前的將要在後。」,我們在神國裡的位置,不是因爲我信主是因爲有前人傳道給我,我的位置就一定在前人之下;或者說是,我傳道給許多的後生,我的位置一定在他們之前。
 
主告訴我我們的位置不是和信主的時間有關,不是和我們出生的時代有關;而是和我們如何愛主,如何捨己也要守主的誡命、做他的工作更有關係。我們今天侍奉主小有成就,是不是就夠了呢?小心有很多後生要超過你!向來跑的好的,未到終點千萬不要懈怠了。
 
只有盡力奔跑我們腳下的路,將自己當跑的路都跑盡了,才能抵達終點得著奬賞,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