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為使命不懼生死(路13:31)

路加福音十三章「31 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裡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 32 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今天、明天我趕鬼治病,第三天我的事就成全了。 33 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
 
法利賽人來告訴耶穌「離開這裡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這話也許是真的,但是來告訴耶穌的人的動機可能並不純正。我們知道法利賽人受到耶穌的許多指責,他們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受到影響;可是他們又沒有好的道理來反駁耶穌,所以他們就暗暗的希望耶穌自己離開。
 
希律王有沒有起殺耶穌的心?我想是有的,前面他已經殺了施洗約翰;現在耶穌所造的勢頭要比施洗約翰更甚;難保希律王不會想殺耶穌;但是在殺施洗約翰時他也很擔心民眾的反彈,現在支持耶穌的人要比支持施洗約翰的人還要多,希律敢不敢真的有所行動還很難說。
 
所以當有人來告訴你消息的時候,我們不要馬上就全盤的相信,因為每一個人所能夠接受到的訊息都不一定會全面,他們可能知道希律有想要殺耶穌的心,但是他們並不知道希律王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如果沒有正當理由的情況下,也是心中有所顧慮的。
 
他們更不知道主已經知道所有將要發生的事,包括他自己必要死,但是將會是在預定的時候,以及會死在耶路撒冷城外的各各他山上。主的那句「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就是預告他將要在在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而死,是一定不會死在其它的處所。
 
再者,傳話者的心態與動機也是可慮的;有的人來傳話是純屬好心,有的人傳話是有自己的目的的;他可能傳某一些符合他自己動機的話,卻隱藏了一些不合他自己意念的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聽人傳話不要急著馬上反應,或是在今天網路的世代中,不要馬上轉發,總要三思才後行的道理。
 
主聽了法利賽人傳來的訊息,而且是關乎他自己性命的,他有沒有心慌意亂,就像當初以利亞聽到耶洗別皇后想要殺他,就跑了幾十公里逃跑那樣?不,主並沒有,他反而是要法利賽人回去告訴希律王,他並用那個狐狸來形容希律王。
 
狐狸是生性多疑狡猾、但是膽小的;主耶穌知道希律王的特性,就用這個稱呼直說出來;但是那些傳話的法利賽人,他們有沒有膽量或是管道,能夠將這話傳回去給希律王呢?我想他們是根本沒有辦法作到;就算是有辦法作到,但是想想還是明哲保身好了,還是不會傳話的。
 
主對於希律的這個狐狸的稱呼,並非是他不尊重希律,也不是不尊重狐狸;而是真的想要讓人明白希律王的個性;法利賽人怕希律,但是我們的主耶穌完全不怕希律;既然不怕、那也沒有必要逃走,不逃避而走的原因是他還有未完之工作,而這些工作是神所交付的。
 
神交付工作給我們不表示我們就一定不會有事,有的時候,神所交付的工作可能也包括讓我們要死,例如耶穌以後最後一次的進到耶路撒冷傳道;例如彼得和保羅都是遵照神的囑咐去傳道,保羅也入獄去傳道給獄卒,他們倆最後也因之而死的。
 
當神交付了工作,我們可以逃避嗎?當然是不行;因爲就算是逃避成功了,我們最後還是要死、只不過是晚一點而已;到時候就要羞愧的見主面了。然而神也不是喜見他的僕人就平白的喪生生命,神會保守他的工人,妥善的完成他們該完成的工作;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