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路14:11)

路加福音十四章「7 耶穌見所請的客揀擇首位,就用比喻對他們說: 8 「你被人請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貴的客被他請來, 9 那請你們的人前來對你說:『讓座給這一位吧!』你就羞羞慚慚地退到末位上去了。 10 你被請的時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請你的人來對你說:『朋友,請上坐!』那時,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 11 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前面講到有法利賽人的首領在安息日請耶穌到家裡吃飯,當然耶穌並不是唯一的客人;耶穌在眾人之前行了神蹟,醫治了一個水鼓的病人;眾人眼見這神蹟卻不能回答耶穌的問題,這是明顯的記號,耶穌必是從神而來的,是帶有權柄的。
 
可是你們知道到了要用餐的時候,賓客開始落座,發生了什麼事嗎?就有人先選擇了首位;或者這個人在以往、在這個附近的地區、去到別人家吃飯一向都是坐在首座,這個時候習慣了就坐了下去;你們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的情況。
 
法利賽人就是當時的宗教人士,法利賽人的首領在安息日請人來家中吃飯,可以想見也都是在宗教界有關係的;但是怎麼會有人在這種時候、當有人剛顯完神蹟之後,就逕自選首座去坐下去?我現在用這種方法敘述,你們讀了以後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如果我們換一個敘述,你們看看有沒有道理:
 
一個大學教授在家裡請客吃飯,來參加的人都是學界的菁英;在吃飯前眾人在客廳裡聊天,這時候主人請出一位魔術師給眾人表演些魔術;魔術師的表演非常精彩,沒有人可以想通他是怎麼表演出來的;於是眾人都為這位年輕的魔術師鼓起掌來;
 
到了要吃飯的時候,大家移步到餐廳,這個時候大家的眼中說看到的就是:這位是法學院院長,這位是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員或者是院士,那位是另外一個大學的副校長;這個時候、沒有人的眼中還會再看到那位剛剛表演過不可思議魔術的年輕魔術師,對吧?
 
這大約就是這樣的情景,在當場的人,即便看見神蹟、也沒有人想到耶穌就是奉神的差遣而來,大家眼見了神蹟,但是換了一個場景,腦袋中就立刻回到平常的思想方式,要用平時的尊卑大小來決定座次的高下了,完全沒有想過應該尊主為大。
 
這樣的人是一個不能自覺的人,以自己為中心,首先是用自己的思想來思考的人;這樣的人必在不知不覺當中就得罪了人,也可能就得罪了神;這樣的人會遭人的阻擋。是的,會有附和他的人,也會有更多的人在暗中阻擋這樣的人,在等著看他的笑話,甚至包括許多在表面上附和他的人。
  
最重要的就是:神也會阻擋這樣的人;就如我在前面所說的,這樣的人在不知不覺中也會得罪神;一般的人本來就不容易察覺神的存在,但是自高的人特別不能感知神,主曾經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也說過「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不認識神,或者是神不向他們顯明出來,這就是神的遠離他們,他們不會明白神要向人顯明的事情。而他們也不蒙神的祝福;而清心的,像嬰孩那樣不自認是聰明通達的人,主要向他們顯明更多更多,他們與神的關係也會越好,這樣的人也必多蒙神的祝福;這也是神在歷史中一再又一再告訴我們的。
   
神使自高的降卑,神使自己謙卑的升高;這就是神的作為;願神幫助我們謙卑,不再自高,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