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不悔改都要滅亡(路13:3)

路加福音十三章「1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摻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 2 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嗎? 3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4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嗎? 5 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第一節所說的事,是彼拉多所行的惡事;彼拉多這個猶太王、帶著羅馬人的兵丁,追捕一群犯了羅馬律法的加利利人並將之給殺害了,當時那些加利利人正在獻祭,彼拉多就將那些加利利人的血摻雜在他們祭物中。這在當時是令人震驚的事。
 
姑且不論那些加利利人犯了是什麼法律,彼拉多有沒有權柄將他們殺害;但是彼拉多將人血摻雜在獻給神祭物中,那就是在心裡對神沒有敬意。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傳到了耶穌耳中;但是在猷太人耳中所聽到的重點、可能是彼拉多殺了許多獻祭的猷太人。
 
主知道他們的心,知道他們在想為什麼向神獻祭的猷太人為什麼會遭到如此的厄運?神不是應該保護保守我們嗎?於是他們之間就出現許多猜想,是不是他們就是犯罪的,所以遭此厄運?因此主要以下面的問題來反問他們。
 
你們以為是如此嗎?前一陣子有個樓塌了、壓死了十八個人,你們以為他們比你們不如,所以神沒有保守他們嗎?你們以為你們比他們好嗎?主在這裡明白的告訴週圍的眾人,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拜神的,獻祭的,並無分別。
 
我常常聽到有人挑戰基督徒說:許多小小孩,甚至是小嬰孩因病或是其它的災害就死了,他們是犯了什麼罪而該死嗎?許多的基督徒就無法回答,因為他們的心中也沒有正確的認識;我們該有的認識就是:我們本來就是要滅亡的,我們都是會死的。
 
誰是不會死的呢?早死晚死又有多大的區別呢?如果人沒有永生,那麼早死和晚死就有很大的區別;有的人的生命甚至比另一些人多好幾倍的長度呢?這就是多數人的想法,但如果你真正有永生的盼望的話,那麼我們就不會再這樣看。
 
如果有永生,那麼在世上活到一百歲和不到一歲就死了,又有什麼分別呢?甚至那一種會更好呢?事實上可能如果不到一歲就離開世界、還比較在世長壽的人更要少受一些苦;而真正有分別的,就是我們到底是要滅亡呢,還是會有永生呢?
 
主看人非常在乎在世上的年月,並以此來判斷一個人是有福的或是不幸的;這樣的價值觀是很有問題的,因此主特別提醒我們,同一句話用了兩個例子,說了兩次,就是「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這是一個從亞當以來就是如從的真理。
 
所以基督教不是在說:不信耶穌基督的都要下地獄!這句話曾經激起許多人的反感;但是我們所傳的真理是:人都會死、死後就滅亡了!唯有信靠耶穌基督、悔改的人可以得回永遠的生命。這生命是神在造人時就為人預備的,後來是因為罪而失去的。
 
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使我們真正悔改重生,得著神所賜的永遠的生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