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路14:15)

路加福音十四章「15 同席的有一人聽見這話,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 16 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 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8 眾人一口同音地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9 又有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請你准我辭了。』 20 又有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

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22 僕人說:『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經辦了,還有空座。』 23 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 24 我告訴你們:先前所請的人,沒有一個得嘗我的筵席!』」
 
還是關於吃飯的教訓,主藉著有人請客吃飯的機會,藉機發揮,就闡述了好幾個比喻給人;有人聽出耶穌的教訓實在不是關於地上的宴席,而是關於天上的福樂,就有感而發的說了「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那麼是否主也說句阿們就罷了呢?
 
不是,主又用這個機會講述了更多關於天上宴席的話。又是比喻,講一個人要請眾人來到他的宴席來享宴的比喻;但是人卻推辭拒絕他;主用的例子很簡單易懂,到了現在,我們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主所講的比喻就是天國的宴席,有僕人被差派出去邀請人來參加,但是人們卻拒絕這邀請。
 
不是說「在神國裡吃飯的有福了」嗎?且僕人是這樣說的「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就是說來了就可以吃到,不用再辛苦再等待了。我們知道有些個宴席、特別是政治場合的宴席、要去吃一頓飯,要先聽主持人在台上講話講半天;可是這個宴席並不是如此,那麼為什麼眾人要拒絕這個邀請呢?
 
接下來在主的比喻之中,主舉了幾項事情作為藉口,有田產、有耕牛、有嫁娶的事;這些事情就是神說我們這些在地上的人只知道「吃喝嫁娶、耕種蓋造」但是卻不留意神國度的事。我們向人傳福音, 人多半也是因為這幾種理由而拒絕福音;
 
請人來教會裡聽道,人馬上聯想起他為什麼要將週日的大好時光花在會堂裡聽道,更有可能還要奉獻金錢;再來呢?又有教會裡的牧師和長老、弟兄姊妹開始要關心我的私人生活;關心我有沒有去酒家、去賭博、去看情色的東西,會多了些人管我;然後這又不能賺錢、也沒有娛樂價值,我為什麼要去?
 
在神國裡吃飯是不是有福的?我們都知道是,在我們這些外邦人當中還有人懷疑神是不是存在,神國是不是存在;但是在以色列人當中,沒有人懷疑這樣的事;他們就純脆因為世俗的捆綁而不受那邀請;許多人來看耶穌顯神蹟,聽耶穌講道;到了末了、耶穌呼召人說:來跟從我,他們就彼此面露難色,家裡還有許多事,不能跟隨。
 
好了,你們也看出來在這裡我要說這個邀請不僅僅是邀請人來進入會堂敬拜和聽道而已;那只不過是邀請人從外邦人成為猷太人而已,正如那人吩咐僕人去作的事,他們去到外邦人中間開使邀請;有沒有人不相信那邀請是真的?當然也有,請不認識的人吃飯,你是在開我玩笑是吧?就拒絕了那邀請。
 
有些人雖然相信那邀請是真的,那個主人的名字我聽過,是樂善好施之人;但是他們卻也和那些猷太人一樣,家裡有田產、有耕牛、有家室;雖然相信真有宴席的存在,但也不能去赴宴,這些人一樣錯過宴席;我們是不是這種人呢?雖然相信有神、但是卻放不下世間的許多、不能委身於主呢?
 
是的,福音是要給萬民的,是給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是給許多原本不配得享宴席的人的邀請,包括你、包括我。我們如今既然得聽了福音,可是我們有真正的接受那邀請嗎?真正委身於基督嗎?願上帝憐憫開導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