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律法是訓蒙的師傅 ( 加拉太書 3:24)

律法是把眾人圈在罪中、保羅很大膽的把這真相說了出來、沒有人能夠靠守全律法、因而稱義的,律法就是要讓人能夠知罪的。沒有律法、人還以為自己,或是整個社會的作事方法習性就是對的。律法的功用,就是將人的罪顯明出來,讓人是知道自己的不足,直等到基督的到來,這才讓人可以因信稱義。除此之外,保羅還寫出律法的積極性的功能。
 
加拉太書3章: 「22 但聖經把眾人都圈在罪裡,使所應許的福因信耶穌基督,歸給那信的人。23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還未來以先,我們被看守在律法之下,直圈到那將來的真道顯明出來。 24 這樣,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引我們到基督那裡,使我們因信稱義。 25 但這因信得救的理既然來到,我們從此就不在師傅的手下了。」

保羅說律法是我們訓蒙的師傅。什麼是馴蒙的師傅呢?就是相當於我們的幼教師。猶太人和中國人一樣,或者是比中國人更注重小孩子的教育,從小的時候就要讓孩子們、除了讀書認字之外、還特別要學規矩、學律法。因為人犯了律法是要被整個社會所唾棄的、因此從小的時候開始,就要讓孩子們學規矩,而孩子們的第一個師傅就是那被稱為訓蒙的師傅了。
 
回想在我那個時代的小學生、每天要作服裝儀容檢查,每個人要把口袋裡的手帕和衛生紙掏出來、放在桌子上,雙手十指都伸出來,也平放在桌子上;然後就有排長從前面到後面、或是從後面到前面的檢查。沒有帶手帕或衛生紙(還規定一定要帶幾張)、如果有缺少就要扣分,指甲太長或是裡面黑黑的、也要扣分。這種檢查每天都要作、好像一直到五年級才免了。
 
所以就有一天、排長又在檢查、發現有一個人的桌上沒有放衛生紙。因為在我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廁所是沒有提供衛生紙的、都必需要自己帶,否則會惹來各種尷尬。那排長檢查到有人沒有帶衛生紙、就要報告老師。"老師、某某某沒有帶衛生紙!"。老師就走過來:"為什麼沒有帶?"、老師問。只見學生回答:"因為剛才上早自習的時候、已經去上大號、紙就就用掉了。"
 
"不行!,以後如果要上廁所的話、就要自己多帶衛生紙;要不然就要等到第一節上課、檢查完了以後再去上廁所,還是要扣分!"。各位弟兄姐妹、這種死板板的規矩就是律法;舊約裡的那些規定以色列人要這樣做、不可以那樣作的規定、就是像這樣子的律法。雖然是死規定、但是對於還沒有能力自己判斷是非對錯的孩子來說,有規定就是應該要遵守。
 
基督來了、祂用祂的血和我們另立了新約;祂告訴我們對安息日的看法是:「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翰福音5:17);祂邀請我們信靠祂,約翰福音14章 「1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2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 4 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
 
既然基督已經來了,祂是那真的道路、真理、生命。我們就當從那圈住我們的訓蒙的道理中出來。為什麼要出來啊?因為我們要追隨主、要開始走上那真道路,向著父那裡進發,這樣就能得著所賜下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