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迷糊的基督徒(加拉太書4:8)

加拉太書4章「 8 但從前你們不認識神的時候,是給那些本來不是神的作奴僕; 9 現在你們既然認識神,更可說是被神所認識的,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再給他作奴僕呢? 10 你們謹守日子、月分、節期、年分。 11 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
 
使徒保羅在替加拉太眾教會的聖徒們擔心,因為他們似乎很容易被外界所影響。在加拉太書的一開始,保羅就擔心加拉太的聖徒們受到猶太主義的影響,這猶太主義就是要基督徒也要行割禮、守律法;保羅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誰又迷惑了你們呢?"
 
這裡保羅又再為另一個原因感嘆:"你們怎麼還要歸回那懦弱無用的小學?情願給那些小學作奴僕呢?",到底那時候的加拉太信徒被哪些個小學給圈住了呢?經上並沒有詳記、其實也不是特別重要,經上只說了日子、月分、節期、年分等,可能是按猶太人的習俗,他們謹守「日子」(如安息日)、「月分」(如月朔)、「節期」(如逾越節)、「年分」(如安息年)。加拉太信徒既受猶太主義者的影響,很可能也轉而遵守那些猶太習俗。

今日那些注重受難節、復活節、升天節、聖誕節等教會節日,覺得其中有特殊神密力量的信徒們,要當小心不可重蹈猶太教的覆轍。另外有些事情、我想亞洲的基督徒也不陌生、我們也有各種傳統節日,如中秋節、清明節等等。
是不是基督徒就不能和普通人一樣的過傳統節日;或是和一般人一樣用星座和生肖來算日子呢?答案是也不是。我們是生活在這個世界當中、當然也要能夠用這個世界的方法來活、要知道這個世界在說什麼。如果我們完全與世隔離、我們要怎麼傳福音?
 
當全國人民都在說我是馬年、猴年、狗年生的人,我們也要能夠算的出他們今年到底是幾歲。如果你的朋友說我是獅子座,金牛座、處女座、你也應該要知道他們是在說什麼意思。但是、但是、我們自己絕對不可以拿那些東西去算命運、算運氣;或是兩個人之間的個性合不合,可不可以合作等等。
 
我們不要看幸運餅乾裏的紙條、報紙上的運程、任何的預測,紙牌算命、因為命運是掌握在神的手中。申命記18章「10 你們中間不可有人使兒女經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行邪術的、」這個雖然是律法、但是這句話也是反應出神的心意;我們不是因為遵守律法而不去占卜,而是因著神的心意而不去占卜、算卦。

我們不可以相信那裡面有任何其他神密的力量來主宰人類或是宇宙,我們可以用智慧來推敲神所賜的普遍恩典的規律,但是我們知道一切的安排都來自於神。 知道春天播種 秋天收成是智慧,但我們必須首先知道是神將植物造成如此;不是陰陽五行和節期。

基督已經將恩典以及神國的啟示賜下,我們不可以再像愚昧無知的人們、將基督教當做有宇宙神密力量的信仰, 我們不是去相信胸口掛一個十字架、或是家裡點根聖蠟就可以得保佑,我們的主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曾經親身為人將祂的道親口告訴我們。

所以我們既然有了這樣的主,就不要再退回到神密的信仰,否則不但是傳這教的保羅是白費工夫,連基督為我們而死都是與我們無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