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方言與悟性禱告(林前14:14)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14 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15 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6 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 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 18 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 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保羅說用方言禱告就是用靈禱告、但是在悟性裡是沒有果效。人是有靈、魂、體三個層面的,而神是個靈、我們要和神溝通、就要在靈裡和神溝通,這就是主耶穌告訴撒馬利亞井邊的婦人:「神是個靈,敬拜祂的人必需在靈裡和真理中敬拜」(標準本 約翰福音4:24 )
 
在靈裡面和神溝通、對神禱告、對神唱歌讚美神、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會要作的,也都可以作的,不論會不會講方言;通常是我們用悟性禱告、然後人裡面的靈知道人的事(哥林多前書2: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然後神聽了我們的悟性以及靈的禱告;
 
有的時候我們的禱告口不應心,神是不會也不能被我們的口所影響、祂知道我們靈裡面最深的事情、不需要我們開口。有一次耶穌在拿撒勒、也就是祂長大的地方,他就看出祂的鄉親是如何想祂,先說出鄉親們心裡實在想的事(路加福音4章:「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必引這俗語向我說:『醫生,你醫治自己吧!我們聽見你在迦百農所行的事,也當行在你自己家鄉裡!』」)
 
我們的靈和身體都比較誠實、身體肚餓了肚子就會咕咕叫,靈也好像是透明的那樣、在神的聖靈面前毫無可隱藏的;但是我們的魂、也就是我們的悟性和理性就會欺騙,我們常常會欺騙別人、甚至會欺騙自己;我們常常美化自己、或是錯想誤會他人;
 
人的悟性可以幫我們參透許多事情,明白很多萬物的道理,但是人的悟性、卻不明瞭靈、不但不能夠幫助我們明瞭靈界裡面的事、甚至不能清楚自己的靈的事情;我說的是不能清楚的明白,但是能夠約略知道;所以保羅說,當我們用靈禱告的時候,對我們的悟性沒有果效;
 
我們一般說悟性就是在人之魂的裡面;靈與魂、是同在一個身體裡面、但是魂卻只能約略的知道靈的事;就好像同一個道理、我們的魂、或者說是悟性、對於我們的身體的事、也只是約略知道而已;藉助現在醫學的知識,我們約略的知道一般身體運作機能的常識,但是我們還是並不了解我們自己的身體,此時此刻究竟在做什麼,對不對?
 
主耶穌說:經上記著「人活著不單只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4:4)身體要吃營養的東西來供給能量給我們的魂、讓之能夠運作與成長;同樣的道理、我們的悟性要吸收靈糧,也就是我們的魂可以透過書本或是其它的表達、來向其它的靈來學習、來供給我們的靈成長;
 
所以保羅說: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我們靈裡面的事,我們的魂所想的事、別人都不知道;但當我們透過身體將之表達出來了、別人才能從那裡面吸收。因為如果不由悟性禱告、身體發聲出來、別人就不能知道、也不能從我們的禱告或是領會中受益;
 
真的方言是一種特殊的現象,是由我們的靈直接指揮身體說話;假的方言還是由悟性或是身體來發出來。但是不論是哪一種,方言都是人聽不懂的,因此他人不能從我們的方言中受益;保羅說自己說方言比眾人都要多,但是再多的方言還是不能造就別人;
 
因此保羅最後說了:「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這個比例是兩千倍以上;我想我們這一篇就停在這裡,讓大家好好思想一下;願上帝祝福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