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由基督手中接過他為我破碎的身體(林前11:29)

哥林多前書十一章「26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27 所以,無論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餅、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 28 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吃這餅、喝這杯。 29 因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整個哥林多前書11章的後半段,保羅都在講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對於聖餐應該持有什麼態度;哥林多教會的聖徒差勁嗎?在聖餐中竟然喝醉酒!那是因為他們在當時是在仿效主耶穌基督是在逾越節的晚餐當中掰餅分杯,所以他們在聖餐的當時也是在吃真正的晚餐,在飲食之際就忘了該有的敬虔;
 
倘若換作是華人基督徒,在吃飯的時候行聖餐禮,難道我們今日的教會能夠比哥林多的信徒更好嗎?我們光是想像一下就可想見是慘不忍睹的;這就是為什麼後世的教會將聖餐從晚餐當中單獨的獨立出來,成為一個單獨的禮儀而不再和飯食連結在一起;
 
即使沒有了其它的飲食的干擾,然而這樣就保證了信徒們在聖餐中的敬虔嗎?從我們以前所舉的例子,有人在聖餐禮的當中居然會教導:「在聖餐中所獻上的禱告,上帝會特別的垂聽。」我們就可以知道人不能真正的明白、體會聖餐的意義,即使我們如何的改良儀式,那也都是白搭;
 
我們想想耶穌基督在逾越節的那一晚,那起餅來掰開了對門徒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在第一個逾越節的晚上,只怕連門徒們也沒有一個人能夠明白主這樣說的意義吧?可能還以為主在餐中要祝辭吧!
 
可是當日後門徒們成為了使徒,再次拿起餅來掰開了,告訴會眾說:「在我們的主被賣的那一個晚上,他拿起餅就掰開了,並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我們捨的;在那一天稍晚一點的時候,他的身體就真的像是這餅,是為我們而破碎了,是為我們而捨了。」彼得要是說到這裡,若是不落淚,那他就不是彼得;
 
我們應當怎樣的記念我們的主呢?是記念他很能夠醫病趕鬼、用五餅二魚供應五千人;還是該記念是他破碎了身體、乃是為我的罪而捨的?至少在行聖餐禮的那一刻,我們望見那破開的餅,應該要記念他破碎的身體,乃是為我們的罪而捨的,作為我們的贖價;
 
無怪乎保羅說我們參與聖餐,是應該持有著、懷抱著一個正確的態度來領受聖餐;要作到這一點,牧者應當如同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一樣,來將聖餐的意義講解清楚,提醒我們當如何的來記念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以及他在被賣的那一夜為我們所作的一切事;
 
我告訴會眾們,要想像不是牧師在為你掰餅,要想像是主耶穌基督親自掰開了餅,放在你的手中,然後對你說:「這是我的身體,是為你所捨的,你要記念我」;各位弟兄姐妹,你們下次領用聖餐就可以如此想像,再回想你過去一週/一個月來的種種作為,是否配得上手中的餅?
 
這就是保羅所說的省察,也就是將時空調回去兩千年前的那一個晚上,再一次的由他的慈祥恩手中接過他破碎的身體,為了要贖我的罪;接過他所流出的寶血,因他要和我立約;如此這樣的醒察,我想你一定會有一個不一樣的聖餐禮;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