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3:10)

羅馬書三章「9 這卻怎麼樣呢?我們比他們強嗎?決不是的!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臘人都在罪惡之下。 10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12 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羅馬書開頭就講了外邦人是在罪惡裡,然後也講了猷太人雖然有了律法有了割禮,但是也一樣是在罪惡當中;我們前面說過,當我們在講猷太人的罪過時,留心注意比較的人就會罰現我們其實是和猷太人是同樣的有罪,我們是和猷太人一樣;
 
到了第9節保羅就將這層窗戶紙澈底捅破,他問羅馬書的讀者(在當時是羅馬的基督徒):我們比他們強嗎?這樣的自問自答,而他自己所得到的答案就是:決不是的!這真是很決絕的答案,很多基督徒會覺得猷太人釘死了神的兒子而我們沒有,所以我們比他們強,因為我們能信基督;
 
但是實際的情況是:如果把我們和猷太人換個時代,換個生活的背景,恐怕我們就是那些會釘死耶穌的人,而他們在聽到了耶穌基督是死而復活的神,他們就能夠信也不一定;所以保羅說我們絕對沒有比他們強,並且這也就是神的話:
 
「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這些話是被記錄在詩篇第十四篇一到三節之中的,是說神在天上往地下看,要尋找值得被拯救的義人,或是明白神旨意的,卻一個也找不到;既然是神對人的評估,那就一定是真實而且可靠的;人因為罪讓自己的心地昏昧,就與神隔絕了;
 
許多基督徒在淺淺的聽了一些講道之後,覺得我們今天之所以能夠稱義,是因為我們能信耶穌;但是根據以上神的話,我們知道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明白了以後才信的,我們都是胡亂信的;並且我們也沒有一個人是因為我們感到自己需要神,所以出去尋找神,找到了以後才信的,都是神來尋找我們,我們只是被動的接受了;
 
我以前說過許多次了,我是被人騙去教會的,我去的時候甚至不知道那是一間教會,否則我可能還不會進去;但是就在那種情況下,我站在會堂的門口外面,聽了我平生第一次講道,還是從半截聽起的,講的是什麼我一點都不記得了,但是我聽著聽著就被得著,眼淚潸潸落下,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教會;
 
真的是那樣,真的是神在尋找人;我不是被講道說服了的,因為我的理智還在抗拒;我在會堂的門外聽道有一個月,因為我不肯進去;進去了以後也坐在最後一排,因為我還在抗拒;我的腦袋裡在找各種的理由想要相信,但就是找不到,因為要我相信一個看不見的神是真的很困難,但是我也離不開,因為神的愛已經吸引了我;
 
各位弟兄姐妹,我相信如果不是被神先來尋找人,沒有什麼人會想要去聽道或者是讀聖經,當然就更沒有人能夠讀明白神的話語;其結果就是沒有人能夠信,也不可能有人能夠稱義;而人在那種情況下就是:「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這句話的意思是神若是不找人,人憑著自己的意思過人生,就一定會偏離正路,也就成為對神沒有用處的人;這話後半段的話可能會有人不同意,會說佛教徒不也是行善嗎?不是的,這裡的行善是 do good,是做「好的」事情,而不一定專指施捨救濟等的「善事」
 
我們在碰到要解釋"行善"的地方,都應該用以弗所書二章10節的詮釋「我们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 神所预备叫我们行的」;神可能會叫我們做某些善事,而不去做另一些善事,根據神的心意去行,那樣就叫作做「好的」事情;
 
人是神所造的,神看人為器皿,若是被造的人不能合於造世界之神的期望,不能為神所用,那自然也就失去長存的價值,對不對?這個道理就是這些經文所要傳達的,願弟兄姊妹們都能明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