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2日 星期四

因信而成為後嗣(羅4:11)

羅馬書四章「11 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做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做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12 又做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跡去行的人。 13 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14 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15 因為律法是惹動憤怒的,哪裡沒有律法,哪裡就沒有過犯。 16 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保羅在陳述了我們是因信而可以蒙福之後,還沒有要停止的意思,他還要陳述:我們是因信而成為亞伯拉罕的後嗣的;為什麼成為後嗣是如此的重要,因為在第13節保羅說了:「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這是一句新顯明的應許;
 
創世記十五章18節「當那日,耶和華與亞伯蘭立约,說:“我已赐给你的后裔,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從埃及河直到伯拉大河之地就是指整個迦南地;而到詩篇三十七篇中,多次提到耶何華必使義人承受地土,永居其上,而惡人必遭剪除;這時便只是一般性的指地土,而沒有特指哪一塊地土;
 
到了主來的時候,在天國八福當中,第三福就是:「溫柔的人有福了,他們必承受地土;」既然萬族中都有人要因著亞伯拉罕得福,而得福的人都可以承受地土;那萬族中的人就不再會只限於承受迦南地的地土,這樣彼此競爭了,保羅說:亞伯拉罕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
 
這樣當人回到神所造的人起初的期望,有神的形象樣式、不再虧缺上帝的榮耀時,那時我們就要完成神造人的目的,為神管理神所造的世界,而萬物也都要服了我們;這就是保羅所說的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要承受世界;請注意,這句話當中亞伯拉罕是要和我們一起承受世界,而非只是他的後裔承受世界;所以這句話應當是在人復活之後的應許;
 
那麼誰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呢?有一次主和法利賽人以及律法師辯論,講到了道是如何傳承下來,權柄是從何而來的問題;「39 他們说:“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耶稣说:“你們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40 我将在 神那里所聽見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殺我;這不是亚伯拉罕所行的事: 41 你們是行你们父所行的事。 」(約翰福音8章)
 
後來還說:「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所以主看後嗣,並不是看誰是誰生的,或是大兒子或是小兒子等等的分別;真正的後嗣必定要和父相同,有著相同的種子;在希伯來文化中後嗣就是種子,肉身的種子就是 DNA,而靈裡面有靈的種子,那是和肉身無關的;從魔鬼那裡得到種子的就成了魔鬼的後嗣,從亞伯拉罕那裡得到種子的才是亞伯拉罕的後裔;
 
亞伯拉罕是因信神而得到的義,神說一句他就信一句,也照樣跟從,這就是信的種子;亞伯拉罕並沒有律法可以遵行,神也不需要他去遵行律法,他在靈裡面並沒有壞的種子,聖經中並沒有記載他主動的作過任何的壞事情,他最大的特徵就是他完全的信神;
 
神的應許是因為亞伯拉罕信他而賜下的,律法是外添的(羅5:20)也是後添的;如果一定要守律法才能承受應許,那麼亞伯拉罕的信就沒有價值了,如果一定要經由律法才能成為後嗣,那就是追求律法而不是信的種子了;願上帝保守我們,也讓我們的信更加的堅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