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4日 星期三

因基督的救贖白白地稱義(羅3:24)

羅馬書三章「21 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22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24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 25 神設立耶穌做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他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
 
在本章的前面保羅就已經說過:「10 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11 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12 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神造人是有盼望和目地的,但是自從亞當犯罪,我們就偏離的神給我們設定的正路,變成無用之人,不能好好行出神看為好為正之事;
 
這也就是23節所要講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什麼是神的榮耀呢?讓我們先來看看聖經中是怎麼說榮耀的;在希伯來文化中,所生出來的孩子是女人的榮耀,妻子是丈夫的榮耀;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7節中就說:「男人本不該蒙着頭,因為他是 神的形象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荣耀」
 
這是因為男人是神所造的,而女人是由男人的肋骨所造的;男人雖然是有神的榮耀,但是保羅在這裡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也就是說:我們本來應該是神完美的創造物,但是因為我們犯了罪,就沒能將神的榮耀完全顯明了出來,是有所短缺的;
 
那麼誰能夠將神的榮耀表明出來呢?那是唯有耶穌基督,記得我們在上一篇引用希伯來書一章的經文嗎?在第3節上保羅說:「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唯有神的獨生子將神的榮光表明了出來,不僅如此,他還是神本體的真像;
 
但是我們其他的人呢,包括猷太人與外邦人,因為都有罪,就在應該表明的神榮光上面、都有了欠缺,我們也就不是神完美的創造物了;這樣就產生了許多的問題,其中一個問題就是人都會因為罪而死,而且不能完美的行全上帝的旨意,那怎麼辦呢?
 
神就再施恩典給我們,要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稱義」justified,這個詞的意思,又是:神「看他是沒有問題的」;那麼是不是一切的好壞都是在乎神怎麼看就好了嗎?只要神忍耐一下,看過去沒有問題就「算作」是沒有問題的呢?好像我們有一句話,說有些事是:「有關係的就沒關係,沒有關係的就有關係了!」,不是這樣的;
 
神是公義的,我們不能就這樣,好壞不分的就平白的被稱義;要稱我們為義,必需要先獻祭,付上不義的代價之後,我們才能被稱為義;而神呢,就設立基督作為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付上代價,不是一滴兩滴,而是死亡,是生命的代價,才算得是為值得的祭物;
 
而我們呢?只是因著我們因著信耶穌,這挽回祭就算是為我們而獻的,就表示我們是可以被挽回的;神當然也預深知人的信是會到什麼程度,能不能真的被挽回他也都預知;就是這樣,我們這些真信的人其實並沒有真的付上代價,就是如這裡所說的白白的被稱義了;而神的公義也沒有被破壞;
 
我們雖然沒有真的付出代價,是白白的被稱為義;但是這一切卻不是平白來的,是耶穌基督付上了血的代價,是生命的代價,是耶穌基督救贖了我們;所以人不能因為這恩典是白白得來的就輕賤這恩典,因為這是主付了很大的代價所換來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一切的尊重榮耀都是屬於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