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9日 星期四

盼望不至於羞愧(羅5:5)

羅馬書五章「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沒有人喜歡經歷苦難,但是我們要知道,從信主到得勝的道路上會有很多苦難;有一次保羅對路司得、安提阿等地的門徒們講話,堅固他們的信心,勸他們恆守神的道;不是安慰他們一切都會變好的,而是對他們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過許多艱難!」(使14:22)
 
艱難和苦難是會有的,只是我們在患難中必不至於失敗;保羅說我們在患難中會生出忍耐來。有患難又無法逃避那怎麼辦?有些人可能想說投降就好了,只要我們向世界投降,世界就不會再苦待我們,對嗎?不對!沒有所謂的牆頭草基督徒這一種事,我們不能又愛世界又愛主;主耶穌說:「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父的面前也不認他」
 
所以我們面對無法逃避的苦難時,我們必要學會忍耐,不是一心祈求神跡出現,扭轉乾坤;當然如果有神跡出現那也不錯,只是行神跡的主權是在神;我們看到主所重用的僕人保羅也都是經歷多次苦難的,多次被人鞭打被人綑索,也不見次次都見有神跡出現來救他,他自己也是忍受多重苦難;
 
好在神是會幫助我們渡過苦難的,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有有忍耐的這一味的,並且還有喜樂相伴隨;使得我們可以在喜樂中歡歡喜喜的忍受這苦難;你可能會懷疑:那怎麼可能?我告訴你浙還真是可能,兩千年來有多少聖徒的見證告訴我們這是真的,寫下第3節「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的保羅自身也不乏苦難的經驗;
 
就連寫這解經的我也可以告訴你們這是真的,就在解這幾節經文的這兩天,我自己都經歷了一些並不算太大的苦難:連續兩天在同一條路上爆胎,要推車走很長的距離,(我是用電動單車配合灣區捷運通勤的);辛苦當然是有但是卻完全沒有咒詛或是願天尤人,心中並還是長存有從神而來的喜樂;
 
接下來幾天還有大雨的天氣要來,氣溫就在10度左右;但是我卻不會因此而恐懼,為什麼?因為此類的苦難對我而言並不算陌生,我早就已經習慣了,常年在山中長跑的我早就已經對此類的苦難變的「老練」了;有的人每天坐豪華轎車、偶爾淋到一陣雨回去都要感冒發燒,但那不會是我;
 
我們這些對苦難已經老練的人並不是就自甘受苦,或是甘脆去自找苦吃;不是的,我們願意受苦是因為我們有盼望;常年的在山裡面練長跑是想要有健壯的身體,還能看到感受到常人看不到的景致和空靈;每日辛苦的寫文章是因為願意見到更多的人重新回到神的真道之上;
 
我們吃苦、願意吃苦那是有盼望的;一個基督徒修練自己的靈命,不管遇到什麼問題都不肯放棄信仰,那就是為了我們在天上的盼望;否則誰不願意有更多的時間和金錢可以去吃喝玩樂?有誰想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去讀難以明白的經文,禱告又不見到立刻的回應?
 
就是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有盼望的,而且保羅說:「這盼望不使人羞愧」(標準本);這是什麼意思?在這裡用「羞愧」又有什麼用意呢?原來羞愧就是盼望到了後來,覺得不可行了就放棄了;就好像蓋房子蓋到一半就放棄了,一棟爛尾樓矗立在那裡就成了眾人的恥笑;
 
我們這些經歷過患難考驗的基督徒,有聖靈的保守以及恩惠,也有神的愛澆灌了我們,讓我們嚐過這滋味就必定不會放棄這這個盼望,也就必定不會失敗也不至於羞恥,一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一天;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保守我所有的弟兄和姐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