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患難生忍耐(羅5:3)

羅馬書五章「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在前一篇中,我們在討論第二節的時候、說了基督徒今生所站在這恩典當中,而這恩典就是有聖靈與我們同在,對不對?在第二節中提到了藉著他,也就是主耶穌基督,也提到了神的榮耀,這一句話中提到了兩個位格,唯缺第三位格聖靈,是真的讓聖靈缺席嗎?
 
當然不是,從第三節到第五節開始講到作為基督徒可能會遭遇的患難,只是我們可以在患難中還是歡歡喜喜的,為什麼?第五節說了:「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我們注意到聖靈是已經賜給我們的,那在從這個初信的稱義,到最終得神榮耀的這個過程中,聖靈是什麼時候賜給我們的呢?
 
就是第二節所言的「進入所站的這恩典中」的那個恩典其實就是聖靈;所以三位一體的神在第二節中已經全然提到,只是聖靈是隱藏的而已;
 
至於患難,神從來沒有應許我們一定是沒有患難,聖經中所提到世上的福與禍都是相對的,有福也會有禍;在這個世界上如果人人都順服神的帶領,潔凈不犯罪,那麼這個世界就好像伊甸園中那樣,那就不會有患難;但是因為人犯了罪,於是這個世上就有了荊棘與蒺藜,也就有了患難;
 
在舊約申命記28章中曾記載「2 你若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随你,臨到你身上: 3 你在城里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 4 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犊、羊羔,都必蒙福。 5 “你的筐子和你的擀麵盆,都必蒙福。6 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
 
這些祝福的話有在教會中聽過嗎?我想很多人都聽過,很多牧師會喜歡講;但是在同章25節「你若不聽從耶和華你 神的话,不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這以下的咒詛都必追随你,臨到你身上:」至於詳細的咒詛,我在這裡就不提了,只是咒詛要比祝福多很多,其中就提到以色列民要在萬國中被抛來抛去,成為各國的恥笑,好像後來幾千年所真的發生的那樣。
 
我看舊約之中,雖然記著有許多的災難,但是也還記載了以色列人因為順服神就在在地上蒙福,在敵人面前得勝,得地土得豐盛的例子;到了耶穌基督來了以後開始的啟示,新約就告訴我們:我們真正的應許是在天上,地上一切的福只不過是預表天上的福而已;新約中所記載的好事多是被動的保守(如病得醫治),積極的好事只有教會在地上的復興以及神賜給我們的安慰與喜樂而已;
 
況且,聖經告訴我們,世界要恨我們;約翰福音15章主的話:「18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19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老約翰僅記主的話,他也在約翰一書中這樣寫 3:13 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
 
有恨我們的世界和世人,因此基督徒在世上會遭受患難並不奇怪,有些患難還會持續,所以保羅在這裡寫下「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就是告訴我們要有準備,要和患難做長期抗戰的意思;還有可能,患難會變成磨難,我們也要能夠抵擋;以弗所書6:13 「所以,要拿起 神所赐的全副軍装,好在磨耐的日子抵擋仇敵,并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不是特別喜歡講兇言,聖經的教訓確實就是如此;而事實上我們也看見許多真正信主愛主的弟兄姐妹,也往往要接受世界所給我們的許多磨練的;只是磨難越多我們就會站立的更堅定,苦難不能阻擋主對我們的愛以及我們對主的愛,困難也不能阻止我們去完成他所給我們的使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榮耀頌讚都要歸寶座上得勝的羔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