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誰是神真正的選民(羅2:29)

羅馬書二章「25 你若是行律法的,割禮固然於你有益;若是犯律法的,你的割禮就算不得割禮。 26 所以那未受割禮的,若遵守律法的條例,他雖然未受割禮,豈不算是有割禮嗎? 27 而且那本來未受割禮的,若能全守律法,豈不是要審判你這有儀文和割禮竟犯律法的人嗎? 28 因為外面做猶太人的,不是真猶太人;外面肉身的割禮,也不是真割禮。 29 唯有裡面做的,才是真猶太人;真割禮也是心裡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這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
 
誰是神的選民呢?我們說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吧!但是也並非是只要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都一定算是神的選民,首先這個規矩是算男不算女,如果有長大的女人嫁給了外邦人之後,他們所生下的孩子就不算是猶太人了;猶太人還說:一個人要真正的當亞伯拉罕的子孫那就一定要行割禮,除了行割禮之外還要守律法,這是猶太人千古以來傳下來的規矩
 
真的是如此嗎?我們來看看這個揀選的源頭,第一個神的選民毫無疑問的就是亞伯拉罕本人,他是被神親自揀選的,並且我們所說的神的選民,也是因著是亞伯拉罕的關係而被神揀選的;那麼這層關係是怎麼樣來算的呢?是不是唯有從亞伯拉罕肉身所出的,才能是神的選民呢?是不是一定要首割禮很行律法,才能算是神的選民呢?
 
從亞伯拉罕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割禮和律法其實都是外添的;亞伯拉罕是七十五歲時被神揀選,但是他一直要到九十九歲時才行割禮,而律法更是要到七百年後,要到摩西的時候才有了律法,所以亞伯拉罕在地上的一生不但是沒有行過律法,他連律法是什麼都不知道;但是神依舊是說我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割禮是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個記號,要他標記自己、與世人分別開來、作為屬神的記號;只是讓我們來看看世界上的第一場割禮是怎麼行的,那是被記在創世記記十七章,其中有這樣的記述「12 你們世世代代的男子,無論是家裡生的,是在你後裔之外用銀子從外人買的,生下來第八日,都要受割禮。 13 你家裡生的和你用銀子買的,都必須受割禮。這樣,我的約就立在你們肉體上做永遠的約。 14 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
 
其中提的那約是在亞伯拉罕七十五歲時,神就與亞伯拉罕所立的,而割禮是爲了這約、所外添的一個記號;而律法呢?是神看到亞伯拉罕肉身的子孫太不像樣,才賜下來要提醒他們,身爲亞伯拉罕的子孫應有的品德與特質;這當然是外添的;
 
我們今天不難了解為何割禮不是絕對的,律法也不是絕對的,但是我們應該要知道為什麼亞伯拉罕肉身的子民如今卻算不得是子民了,以及我們是如何成為子民的;再回頭想想若是憑著割禮還是算不得子民,那麼我們這些因受洗成為子民的又會如何呢?
 
我們豈不是也是和猷太人一樣,也是和神立約的嗎?神是同一位,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然而一個約要成立,必定是雙方都要守約,如果有一方不守約那麼那約就不再成立了;那麼如今何以猷太人不再算是子民了呢,肉身的割禮就不算是割禮了呢?背約的當然不是神、而是人;所以那約裡面也有剪除的條例;
 
而基督徒呢?我們不是因基督破開的的身體所獻之祭被潔淨的嗎,同時也因他的血和基督立約的嗎?他如今依然守約,但是我們呢?是否還在信他守他的命令呢?他要我們作到的彼此相愛會不會只變成嘴上講講的口頭禪呢?

最後這句「人的稱讚不是從人來的,乃是從神來的」,我們究竟是不是義人,甚至算不算是信他的,不是因為割禮、也不是因為行了多少律法,也不是因為基督教的洗禮,唯有神說了才算,願上帝幫助我們,引導我們走在你的路上不要偏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