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人稱義是因著信(羅3:28)

羅馬書三章「27 既是這樣,哪裡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 28 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29 難道神只做猶太人的神嗎?不也是做外邦人的神嗎?是的,也做外邦人的神。 30 神既是一位,他就要因信稱那受割禮的為義,也要因信稱那未受割禮的為義。 31 這樣,我們因信廢了律法嗎?斷乎不是,更是堅固律法。」
 
世人敗壞,猷太人自高自大自以為有律法就該得救,保羅將這兩類人的問題都先後指了出來,然後他說「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在這一句中所講的世人和這一段一開頭所說的敗壞的世人並不相同,乃是指所有的人,不管是普通人或是宗教人士,誰敢說他不虧欠上帝的榮耀的呢,是不是?
 
然後怎麼辦呢?所有的人、包括猷太人在內的,只要好好想想、都會發現保羅所講的確實是真的;那怎麼辦呢?這個世界已經毫無其他的拯救了,我們憑自己的努力克制,也沒有辦法不犯罪;猷太人有了神所賜下的律法,有獻祭以及該遵守的規條,但是也沒有辦法達到上帝的榮耀;我們不能靠自己的努力來達到上帝的標準;
 
沒有辦法,全無出路;先知預言會有一個拯救給我們,但我們也看不到;就在這個時候,天使下來報佳音,告訴我們一個大好消息:神的兒子為我們賜下來了,是要為我們除去我們的罪孽的,這就是恩典,是拯救,是唯一的拯救,當然也是大好的福音;
 
是真的嗎?我想可能有懷疑也是正常的;這是為什麼神給耶穌基督很多見證,不但在過去藉著先知,多方多次的藉預言啟示告訴我們們會有一個拯者降臨,而主耶穌也符合這些預言;當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神自己也從天上兩次開聲,告訴地上的人: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
 
他也在以色列各處施行神蹟、醫治、趕鬼,證明他是從神而來的;而見證到的人有千千萬萬,他要施行拯救,帶領我們除罪,前進到父那裡去,這一切的一切,只要求我們接受他;這個不是別的,就是要我們信他,如此而已,但是連這一點許多人還是無法作到,甚至是無法接受;
 
無法接受什麼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由,有的人覺得:不用靠血統、不必遵行律法嗎?不可能!有的人覺得:不必修行,不用修身養性嗎?那也是不可能的!有的人就是覺得他這麼軟弱、被人釘死十字架,不可能的;當然還有的人覺得怎麼樣都是不可能的,你們就是想騙我!
 
不信的理由千千萬萬,如果一個人不信的話,那就不可能接受主所帶來的真理了;不能信那看得見的主耶穌基督,又怎麼能夠信那看不見的基督的靈;不信基督的靈、又怎麼能夠讓基督的靈在我們的身上和靈裡面作工呢?所以不信實在是得救最大的攔阻了;
 
保羅說:「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有的人以為保羅所謂的看定了只是依靠他在這裡所舉的論述,或是從經文中來看;但我說保羅乃是也在觀看神的作為,他見到聖靈在猷太人的身上作工,在受了割禮的人身上運行;聖靈也在外邦人的身上作工,即便是沒有受過割禮的;在任何人的身上都有可能,唯獨不在那些不信耶穌為基督的人身上作工;這樣就顯明了神的作為來了;
 
如果保羅看見過聖靈曾在一個、只要有一個不信聖子基督的人身上動工,保羅就不會說:「人被稱為義是藉著信」;如果保羅看過一個猷太人僅藉著行律法而被神稱義,保羅就不會說,這是救恩,是「不在乎遵行律法」的;這是我們一定要明白的;
 
然而我們也要明白,當保羅說人是「因信稱義」,他其實是說 justify thru faith,是經由信被稱義;這好像是說被神稱為義是一個目的地,要到那裡去,一定要經過一個叫「信耶穌基督」的地方,只有在那裡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到那個叫作「被稱義」的目的地;
 
而不是只要信了耶穌為基督,就自動被瞬間傳送到「被稱義」那裡去,不是這樣的;我們將在羅馬書後面各章中再繼續討論這個題目,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予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