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成為基督的家人(來3:6)

希伯來書三章「1 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你們應當思想我們所認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 2 他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一樣。 3 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 4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5 摩西為僕人,在神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 6 但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
 
作者在這裡的一聲稱呼「同蒙天召的聖潔弟兄啊」就將作為基督弟兄之人的共同特徵給說了出來。第一個特徵是:我們都是蒙天召的,不是我們自己去找神的,不是我們自己先想要成為主的弟兄的,乃是因為主先召了我們,我們才會被吸引、願意當主的弟兄,後來更是榮幸成為主的弟兄。
 
第二個特徵是聖潔,當然凡是和神相關的都是要是聖潔的;但是我們被召並不是因為我們是聖潔的才被召,而是我們被召、乃是要成為聖潔。作者的這一聲稱呼,是會引發信徒們認同的,因為信徒們自己都知道、自己是在朝那個方向在變化當中。
 
再下來、他要比較耶穌和摩西的相同處和不同處。這裡使用了使者、以及大祭司這兩個職位。什麼是使者呢?使者就是代表神,向人宣達神的旨意,在這一點上、耶穌和摩西都是神的使者。摩西領受了律法,再向以色列眾民宣佈;而耶穌也同樣是來傳神國的道的,在這一點上,他們是同為使者的。
 
然而耶穌又是大祭司,大祭司的職分是代表了人,向神認罪懺悔、向神獻上祭物、求神賜下平安,就是這樣的職分。耶穌是大祭司而摩西卻不是,神乃是揀選了摩西的哥哥亞倫來成為大祭司;而神也從來沒有讓任何人同時成為使者和大祭司。
 
當耶穌為大祭司時,他是為那設立他的盡忠,誰是設立耶穌的呢?那就是神,耶穌是對神盡忠。就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盡忠是一樣的。神在啟示民數記時就說到「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象。」(民數12:7-8)
 
並且作者也說「他比摩西算是更配多得榮耀,好像建造房屋的比房屋更尊榮。」這是一定的,「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歌羅西書1:16)
 
被造之物,包括所有的人、也包括摩西,當然不能奪取造物者才有的榮耀。房屋怎能超過建造房屋者的榮耀呢?摩西是被建造的,而耶穌是建造房屋的,且是主人的兒子,是繼承產業的,是要治理神的家的。這樣說來,連摩西都是屬於耶穌基督的。
 
但是摩西是願意盡忠的,只是因為他得以進入和成為神家的一部分。那便是他的家了。對於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也可以成為他的家。這個家的意思並不是房子,而是家人。我們的家並非是我們的住家,而是我們家人同在一起,那就是家了。
 
這裡就說「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這也就是告訴我們該當為我們的盼望,雖然是看不到、只是因信心就放膽的堅持到底,這樣我們就成為神的家了,是為他的家人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