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來3:19)

希伯來書三章「15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16 那時聽見他話惹他發怒的是誰呢?豈不是跟著摩西從埃及出來的眾人嗎? 17 神四十年之久又厭煩誰呢?豈不是那些犯罪屍首倒在曠野的人嗎? 18 又向誰起誓,不容他們進入他的安息呢?豈不是向那些不信從的人嗎? 19 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以色列人在曠野,就是一段人學習與神相處的過程。要知道神應許亞伯拉罕要救拔亞伯拉罕的子孫,於是在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近四百年後,神救拔了以色列人,施行神蹟奇事於法老和埃及人民身上,使他的子民得以離開埃及,還帶著埃及人給他們的金銀財寶,作為他們應得的工價補償。
 
然而當以色列人硬著心、不斷的惹動神的怒氣,也不能聽從神的話,神就起誓,不讓那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那應許之地。相信讀經讀到這裡,後世的人無論是猷太人或是外邦人,無不為那些最終要倒斃在曠野的以色列人扼腕:他們豈不是原被神揀選的子民嗎?
 
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是要救贖亞伯拉罕的子孫,那麼不讓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是否就破壞了神的應許嗎?還真的沒有!神沒有讓那一代的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但是他們的下一代、卻得以蒙神的帶領、進入了迦南美地,而他們正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我們看到這兩代的以色列人有什麼差別呢?當我們細讀出埃及記時,我們發現離開埃及的那一代的以色列人,他們真是悖逆神。神要帶他們過約但河,但是他們要派自己的探子先過河去探勘,然後再自行判斷這個河能不能過,能不能夠對那地的人爭戰。
 
他們的結論是過河去與耶利歌城的人爭戰是必死的,於是他們不敢渡河,並且他們還決定要舉派另外一個領袖,可以帶領他們回埃及去。這說明了什麼呢?這就是他們不信神的帶領的證明;這也正是神發怒的原因,以色列人的行為確實跨過神的紅線了。他們不信的惡行還不僅僅是如此,他們的抱怨從吃的、喝的,到懷疑神帶他們出埃及的目的。
 
而且神也並非是因為以色列人一次的不信服就懲罰以色列人,實在是因為以色列人屢屢悖逆,不止一次的冒犯,還是每每如此,教訓了也不知道改過,因此這裡說神是厭煩他們的。
 
作者更是指明這些人惹神發怒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壞事,他們並沒有殺人、也不是因為他們姦淫,也不是說他們不守十誡;最終就是因為他們的不信神。對於本身是靈的神,不信就是最大的冒犯、也是最大的罪,故此、作者在這裡總結:「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
 
這些以色列人的下一代和他的父執輩就表現的很不一樣,他們遵守神以及約書亞的帶領,不論大事和小事全都謹守遵行,卻也有在小地方沒有遵守的,那麼也受到當有的懲罰。不過總體而言,他們對於神是相信以及聽從的,他們就在約書亞的帶領下進入迦南美地。
 
各位弟兄姐妹,我們是否是和神是有關係的呢?如果有,祂就有話語是賜給我們;並且神是很在乎我們是否聽從祂的話,這也就成了判定我們信與不信的證據。我們在後面,也就是希伯來書第四章的經文會有更多的解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