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神向亞伯拉罕起誓(來6:13)

希伯來書六章「12 並且不懈怠,總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13 當初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時候,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說: 14 「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 15 這樣,亞伯拉罕既恆久忍耐,就得了所應許的。 16 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結各樣的爭論。 17 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
 
上次講到作者鼓勵弟兄姊妹們要效法那些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誰是憑信心和忍耐承受應許的人呢?這裡所要提的第一個人就是有「信心之父」稱呼的亞伯拉罕。我們可能聽過亞伯拉罕的信心,大家知道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我們知道亞伯拉罕的信心是很大的。
 
但是關於亞伯拉罕的忍耐呢?我們以前好像比較少注意到這方面的事情,但是亞伯拉罕是真正有很大的忍耐的,神在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呼召他出來,他本來住在吾珥,有很大的家業,有住宅。考古學家在美索布達平原(吾珥所在之處)曾發現從公元前三千年就存在有許多房間的大房子。
 
但是在神告訴亞伯拉罕你要離開吾珥,到那更美之處,於是亞伯拉罕就離開他的家鄉,離開了他的房產。要知道亞伯拉罕是有很大的家業的,後來他為了救回羅得,曾帶著318名僕人與諸王爭戰,可見他的家業之大。想必他在吾珥也有很好的產業。
 
自從他離開吾珥以後,亞伯拉罕就開始住帳篷、沒有再住過房屋。有的人可能覺得住帳篷還蠻有情趣的,那是出去露營,偶一為之是還好,但是要你終年倒頭都住帳篷,包括炎夏和寒冬,那就不太好玩了。而亞伯拉罕從75歲出吾珥到175歲,一直都沒有到那終久定居之地,也就是一直都是住帳蓬的。
 
亞伯拉罕的後半生整個一百年就都是在地上為客旅的,也就是一直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雖然他的僕人很多、牛羊很多,但是他的生活還是不足的。還有在75歲得到神的祝福要賜福給他的子孫,但是他卻一直沒有孩子,然而他也一直忍耐,沒有向神抱怨,直到一百歲他才得以撒作為後裔,那是25年的等待。
 
亞伯拉罕為什這麼能夠忍耐等候?那是因為他信神,也因為神是向他起誓了!神是至高滿有能力、滿有榮耀的,神說話就是可信的,更何況是起誓而說的。這裡說神「因為沒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著起誓的,就指著自己起誓」
 
其時神是不需要起誓的,因為神說有就有,說立就立,神說出去的話就永不改變也永不動搖。但是他願意人能明白這話的真實性,他就用人所說的起誓來顯明這話的可靠,讓人能夠明白這事情是不會改變的,這就是神的起誓。
 
這裡說「人都是指著比自己大的起誓,並且以起誓為實據,了結各樣的爭論。」後半段的意思就是說人有時與人爭論,欲辨明事情的真偽,有時就憑著人的起誓,據此以為事實來定紛爭。那為什麼要指著比自己更大的起誓呢?就是願受那更大的監督、管轄;如果有欺騙的情況願受罰。因為沒有比神更大的,神就指著自己起誓。
 
神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我們不知道神在亞伯拉罕在世上時又賜多少福給亞伯拉罕,但是亞伯拉罕若憑著肉身,和祖上留下來的產業,留在吾珥的居所中可能會過得更好也不一定;就算是子孫,當他在世時也不過就是有幾個子女而已,他也沒有看到眾多的子孫。
 
但是亞伯拉罕有沒有因為還沒有看見就失了盼望,完全沒有!他是完全相信神所說的話,所起的誓。即使到他年紀衰老,自知不久於人世之時,也不因此而喪氣或是失了盼望。他相信神是使人復活的神,就算他死了,神也必定叫他起來復活,來享受神所賜他那福,以及看見他那許多的子孫。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