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來3:13)

希伯來書三章「12 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13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 14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份了。 15 經上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像惹他發怒的日子一樣。」
 
希伯來書的作者向信徒們發出一聲勸勉,這勸勉不是專門給還沒信耶穌就是基督的猷太人,而是在勸勉已經信了耶穌,並且受了洗的基督徒,不論是猶太基督徒或是外邦人基督徒都是一樣,他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
 
那句弟兄們所說的就是基督徒,而後面的勸誡更是告訴我們「信」不是一天一時的事,受了洗就完事;他乃是說「信」乃是每天的事。的確,一個氣球或是輪胎不是說你看得到的地方都很好就是好的,一個氣球或是輪胎只要在任何地方有一個漏氣的地方就是露氣。
 
猶太人離開埃及地是不是一個信心的旅程?當然是的,要離開他們居住了幾百年的地方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然而光是起行還不夠,還要穿過曠野,甩掉追兵,經過很長的路才能進入那流奶與蜜之地,還需要爭戰得勝才能享受神所應允的安息。若是在此之前(或是在此之後)任何一件事上不信神的帶領就是不信,就會導至失敗和死亡。
 
所以作者告誡基督徒們要謹慎,免得有人存了不信的心(作者稱不信的心是惡心)就離棄了永生神。人會離棄神嗎?顯然會的。在什麼時後和什麼事上面呢?不知道哇、都有可能的,所以他要我們在還有今日的時候,也就是神的恩還與我們同在時,就要天天彼此相勸,免得離棄了神。
 
這是很好的勸勉,我們該當天天彼此相勸,這大家可以作得到嗎?恐怕很難吧!除非是一家人都是基督徒,那才能夠容易做到天天彼此相勸,丈夫勸勉妻子、妻子勸勉丈夫,父母勸勉兒女,這樣確實是可行的,但是如果是單身的基督徒,或者是說他是全家之中唯一信主的基督徒,那應該怎麼辦呢?
 
我們以前曾經有過聖經導讀的經驗,就是一個人打電話給另外一個人,然後大家在一起讀聖經;而且這種導讀是按照個人的感動,有時讀的慢,有時重複的讀某一句經文;我個人對這種導讀沒有足夠的好感,我喜歡自己讀經,而且就算是和他人一起導讀,對方也未必知道你的生活,也說不上能夠提出什麼勸勉。
 
但是自己讀經就不同了,神可以藉著他的話語光照自己、提醒自己;特別是如果生活中有了什麼過犯的話,神的話就好像在提醒自己一樣,這真的就是神在勸誡我們了。而讀經是我們每天都可以作的。有一句話說「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而對於基督徒來說,那真是三日不讀經則面目可憎也。
 
不管是有人勸勉或者是靠著神的話語來勸勉我們,其目的都是讓我們可以成聖,免得我們受罪的迷惑。神的話語提醒我們什麼是該作的什麼事是不可作的,也讓我們漸漸明白神的心意,對神的應許也產生更深更真實的盼望,幫助我們堅持走神預備好要我們走的路。
 
就如作者所說的:「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信就是一定要堅持到底才有價值,若是信卻又不能堅持到底,那豈不是半途而廢就成為不信了嗎,像是那些在倒斃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一樣嗎?按這裡說就與基督無關了。
 
所以願神保守我們,看顧我們,但是我們也應當彼此提醒,天天彼此相勸,這漾我們就能把罪擋在外面,繼續留在基督裡面。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