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升入高天的大祭司(來4:14)

希伯來書四章「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
 
我們在前面說了,作者在話題一轉後、從以色列人的景況說到了神的道是大有能力且有功效的,到了這裡又突然的講到了我們有一位升入高天的大祭司。那麼誰是我們的大祭司呢?那當然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了。只是基督教中向來不講祭司制度,他們這裡又怎麼會有大祭司呢?
 
大祭司一般是指著猶太教中為眾人擺上奉獻給神、並且能夠進入至聖所的那一位。作者或是受到聖靈感動,或是因爲這書信乃是寫給熟悉猷太教祭司制度的猷太人看的,那就使用大祭司來比喻基督;我看則是兩者皆有之,耶穌基督所作的工作確實是和祭司的工作很有相似之處。
 
祭司乃是代表人,向神來懺悔認罪以求得饒恕、以及獻上禮物與祭物來求神賜福的。所以耶穌是不是祭司?在這些方面確實是的;但是耶穌也同樣的是君王是先知,君王與先知是神所揀選的,代表神來宣示神的旨意,並代表神在地上行使權柄的。
 
所以耶穌可以說是集以上三者於一身,他既是先知來宣示神的旨意以及神的道,也是君王有著所有的權柄與能力,當然他也是祭司來代替人向神求赦罪以及獻上祭物,求神的憐憫以及賜福。我們的主有著上述三種權責與位分,但是在此,作者是專注於祭司的職分。
 
主耶穌是我們的祭司,然而他是已經升上高天、有尊榮的大祭司,要遠超過人間的大祭司。但是即使是如此,我們能不能因爲我們有一個很強的大祭司、就完全無憂,什麼事都不用作就等著上天堂呢?並不是,祭司是有祭司的職責,但是祭司不能爲每個人負完全的責任,每個人還是要為自己來負責任。
 
但是我們在大祭司那裡是可以得幫助,這可以在16節處看到:我們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是的,這就是我們在大祭司耶穌處可以得到的幫助,首先、他是憐恤我們的,因爲他也曾和我們一樣是有軟弱的肉身,也曾在凡事上受過試探,當然這裡也特別的說了:只是他沒有犯罪。
 
我們的主憐恤我們,我們因爲軟弱在受試探後已經犯了罪;但是我們的主還是施恩惠給我們,在我們還欠著罪債的時候,他就賜恩典給我們,免了我們的罪債,這就是極大的恩典。並且在此之後、我們還有可能會犯罪那又怎麼辦?這裡說,他還要作我們隨時的幫助。
 
這裡所說的就是他的靈要常與我們同在,不是一週來一次、或是一個月或是一年來一次,而是常常與我們同在,當我們軟弱時、遇到試探的時候,他的靈就幫助我們,是時時和常常的幫助我們。在前面我們說過神的道是大有能力也是有功效的,他能夠看穿我們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夠辨明,他深知我們問題的所在。
 
所以這樣子的幫助是大有能力大有希望的,我們在高天的大祭司也是真實有效、滿有尊榮的。因此我們無需再懷疑該如何得救得幫助,我們就應該持定所承認的道,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主的施恩寶座前,認定他就是我們的恩惠、我們的幫助,使我們得以得勝的救主,感謝讚美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