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2日 星期一

麥基洗德的身份(來7:3)

希伯來書七章「1 這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又是至高神的祭司,本是長遠為祭司的。他當亞伯拉罕殺敗諸王回來的時候,就迎接他,給他祝福。 2 亞伯拉罕也將自己所得來的,取十分之一給他。他頭一個名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他又名「撒冷王」,就是「平安王」的意思。 3 他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
 
4 你們想一想,先祖亞伯拉罕將自己所擄來上等之物取十分之一給他,這人是何等尊貴呢! 5 那得祭司職任的利未子孫,領命照例向百姓取十分之一;這百姓是自己的弟兄,雖是從亞伯拉罕身中生的,還是照例取十分之一。 6 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 7 從來位分大的給位分小的祝福,這是駁不倒的理。 8 在這裡收十分之一的都是必死的人,但在那裡收十分之一的,有為他作見證的說他是活的。 9 並且可說那受十分之一的利未,也是藉著亞伯拉罕納了十分之一, 10 因為麥基洗德迎接亞伯拉罕的時候,利未已經在他先祖的身中。」
 
作者在前面就講過麥基洗德,那時說基督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祭司的,但是要說麥基洗德之時,又說我們有好些話,但是難以明瞭,因為你們聽不進去,到此麥基洗德充滿了神秘的色彩。在其後又寫了一寫其他的事情,但到了這裡,作者開始要再談談麥基洗德了。
 
這裡說麥基洗德就是撒冷王,撒冷就是耶路撒冷那個字的字根,是平安的意思,所以麥基洗德就是平安王的意思,除了他有個王的稱號之外,我們並不知道他是在何處作王,統領的又是哪裡的人民,人口數又有多少,這些事在創世記中也沒有記載。
 
我們只知道當亞伯拉罕在和諸王爭戰得勝之後,麥基洗德就出來迎接他。我們也不知道亞伯拉罕是怎麼認識麥基洗德的,然而連亞伯拉罕也承認麥基洗德是至高神的祭司,因而剛打完仗、得勝歸來的亞伯拉罕都向麥基洗德上交所得之物的十分之一。
 
他的頭一個名字翻出來就是仁義王,亞伯拉罕向麥基洗德奉上祭物和禮物並不是因為受到脅迫,乃是心甘情願的獻上,並且歡歡喜喜地領受麥基洗德所給的祝福。可見麥基洗德是何等的尊貴,並且他可以說是所有祭司的祖先,因為猷太人的祖先都向麥基洗德奉上十分之一。
 
這裡說、當亞伯拉罕向麥基洗德奉上十分之一時,利未人是在亞伯拉罕的身內向麥基洗德奉上十分之一;而利未人是照例向猷太人收取十分之一的;也就是說在利未還未向猷太百姓收取十分之一時,就已經向麥基洗德奉上十分之一了,可以說麥基洗德是祭司的祭司。
 
這裡又說了麥基洗德的幾個特別之處,說他是「無父、無母、無族譜,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乃是與神的兒子相似」這裡所說的無父、無母,並非是說他真的是沒有父親母親,而是說沒有人知道他的父母是誰,既然是這樣,他也當然不會有族譜。
 
那無生之始、無命之終的說法、也是同樣的在說沒有人知道他何時生的、以及沒有人知道他是何時死嗎?是也不是。對於麥基洗德確實也是如此的、沒有人知道他的生死,但是如此的說法其實是在講神子的。神的兒子自然是無生之始、無命之終,作者要藉麥基洗德來引喻神子。
 
神子作為人的祭司時又是以人子的身份作祭司的,基督作為至高神的祭司也是按著麥基洗德的同一個等次作祭司的。但是在講麥基喜德的特徵時,乃是說他和神的兒子「相似」,麥基洗德的位份再高貴,祭司的職份再高、也不及神的兒子,因此在這些事情關於生命特質的事情上面,我們只說他是與神的兒子相似。
 
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