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來6:1)

希伯來書六章「1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不必再立根基,就如那懊悔死行、信靠神、 2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 3 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 4 論到那些已經蒙了光照,嘗過天恩的滋味,又於聖靈有份, 5 並嘗過神善道的滋味,覺悟來世權能的人, 6 若是離棄道理,就不能叫他們重新懊悔了。因為他們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
 
在講過了勉勵人要從吃奶的成為吃乾糧的,就是說要人能夠熟悉仁義的道理,才能脫離吃奶嬰孩的階段,長大成人成為吃乾糧的,這樣的心竅習練的通達,能分辨好歹。這樣才能從吃奶的變為大人,能吃乾糧了,然而能吃乾糧就夠了嗎?
 
雖然希伯來書在這裡就換了一章,來到了第六章,但是其實作者的話還沒有結束,他又接著說「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因此能夠吃乾糧也只不過是成長成為大人的第一步而已;而要繼續吃糧也就是說還要再成長。
 
要成長到什麼地步呢?要竭力的進到完全的地步,而「完全」是不是一個可以達到的地步呢?這個問題不在我們今天討論的範圍之內,我們只知道聖經說「那完全的只有一位」就是指那一位道成肉身的所說的。因此作者在這裡用的是竭力,並沒有保證一定是可以成功的,但無論成與不成,我們總該竭力去做。
 
並且、作者說: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意思就是我們不能在「基督道理的開端」處一直打轉,像當時以及今日的許多基督徒那樣。離開並非是要我們違反基督道理的開端,即使是開端的道理,當我們再精進之後也不能夠違反。因爲真理就是真理。只是還有更多的要去行,所以不能一直留在這裡打轉。
 
但是在這一句當中又寫了「不必再立根基」後面寫了「懊悔死行、信靠神、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各等教訓」這些看似都是很重要的教訓,那麼這些是不是基督信仰的根基呢? 這些是人以為的根基,但其實卻不是真正根基,我們的根基唯有耶穌基督而已。
 
懊悔死行重不重要?信靠神,洗禮等等重不重要?這些當然都很重要,作者在這些事之後寫下:「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表示這些是可行的,神大概也會允許我們如此做。但是,這些並非是根基,因爲根基的話是一定必須的,神已經指示我們必定要行,沒有「若」
 
這些並不是根基的、我們不能當作是根基,例如像是摩門教就強調必需要由先知或是使徒給信徒行按手禮的重要性,他們說信徒必須由使徒或是先知按手才能夠得到聖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按手禮就是根基了,因爲聖徒若是沒有聖靈是不行的;但是我們若是能夠不用人按手就可以得聖靈,那麼按手禮就不是根本。
  
還有審判日,在不同的教派當中有不同的審判日的講法,前述的摩門教就說審判是以家庭為單位的。他們用這種說法使得當時的創教人約瑟史密斯得以娶很多名妻子,因爲有什麼辦法可以和教主一起受審判更容易通過審判的呢?這樣就有四十名女子願意嫁給他,最小的結婚時只有十四歲。
 
如果我們在基督之外再立其它的根基,那我們究竟是靠什麼根基得救的呢?或者我們如果只靠耶穌基督、是否就能夠得救,還是我們還需要其它的?不,我們唯一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除他以外我們別無根基,也無需其它的根基才以至能得救。
 
有些事我們當行的,行了也很好,例如這裡所寫的「懊悔死行、信靠神、 各樣洗禮、按手之禮、死人復活,以及永遠審判等教訓。」這些事神若許我們,我們必如此行,但我們無需在上面再立根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