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來4:11)

希伯來書四章「3 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 4 論到第七日,有一處說:「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 5 又有一處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6 既有必進安息的人,那先前聽見福音的因為不信從,不得進去, 7 所以過了多年,就在大衛的書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說:「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 8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神就不再提別的日子了。 9 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10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 11 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作者提到了神造物的工作,並且指出神工作六日,第七日就歇了一切的工,這就是神的安息,神也指示摩西傳達要人也要守安息日,在七日的最後一日,不可作一切的工、要安息。這是猷太人的安息日的由來。然而這是人的安息日,是一個模擬仿效,和神的安息不同。
 
哪裡不同?神工作了六日,第七日休息,那我們如今是在神的第幾日裡面呢?答案就是在第七日裡面。在第六日的末了,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造男造女。這樣就結束了神造物的工,神就休了他一切的工,這樣就進入了第七日、一直到如今,我們到如今還在第七日裡面。
 
人的安息日是週而復始,一週過去一週又來;但是神的安息是在永恆裡的;人的安息只是模擬,而神的安息才是真正的安息。那麼我們若是能夠進入神的安息,就真的可以進入永遠的安息了,不必安息了僅僅一日,就又要忙碌工作了。
 
然而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以後,我們還有另一個安息日可以進入嗎?答案是有的。作者是憑著什麼可以說還有另一個神的安息、是我們可以進去的呢?就是憑著詩篇95篇大衛的詩,也是我們在本書第三章所用過的「你們今日若聽他的話,就不可硬著心」,為什麼我們還要如此呢,就是還有另一個安息啊。
 
作者在此強調:如果約書亞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就是完成了神要人也與他同享安息的目地的話,那麼神也就不會再提到別的日子了。所以作者用推論文的口氣寫出「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但是我們知道,聖經乃是聖靈所默示的,因此這個結論也就是聖靈啟示給我們的。
 
如果是這樣,我們就當注意下面的這一句話「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但是再下一句又是「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這兩個句子是否是相反的,一句說「該歇了自己的工」,另一句說「你們當竭力進入」那麼到底是要放下還是竭力呢?
 
這個我們可以回去看看那些倒斃在曠野的以色列人,當神帶領他們到約旦河邊的時候,他們因為害怕,或者說是不信,就一定要派出自己的探子去過河偵測。可是難道神所知的、會不如他們的偵察嗎?這怎麼可能?但是他們就是放不下自己的工。
 
原來我們要信靠他人或者是放下自己的防衛,那也是需要竭力的。或者說是我們要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貪心、放下猜忌、放下惡心,都是需要竭力的。這些都不是神要我們作的工,這些都是我們自己要作的工,我們若不歇了這些工,就不能進入神的安息。
 
我在上一篇當中說了我將要整理經文來為各位導出結論,如今所需要用到的經文都已經出現了,我也可以為各位整理了,將要在下一篇中來告訴大家,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