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 星期二

神的道(來4:12)

希伯來書四章「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在上一篇中,我們還在討論以色列人的失敗,說他們因為不信從就不能進入神所應許的安息,並且說「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這告訴我們進入神的安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需要竭力去作。
 
可是話鋒一轉,他就不再談信從了,也不再談安息了,從12節開始,作者開始講神的道了。我們看到他說「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這不是在討論一個死的物件。因為後面用到骨節與骨髓,我就用庖丁解牛這個比喻來解釋。
 
有的人初學什麼、就要買最好的設備,照相機是如此,高爾夫球桿也是如此,就連作菜也是這樣,一把上好的廚刀要好幾千美金也買的下得去手。但是、是否刀買得好就如同庖丁那樣能夠解牛了呢?當然是不行的,好刀可能有些幫助,但是解牛還是要靠廚師本身的技巧、以及他對牛骨節組織的認識。
 
神的道並不似人間的道理,只要讀得懂,了解了以後就可以拿過來為己所用。如果用前面庖丁的例子,以刀來比喻神的道,那麼廚師並不是人,只有神才是真正的庖丁,他使用他的道啟示給我們,進入我們裡面,這道能夠分別我們的靈與魂,可以刺入剖開我們。
 
我們人在行動前是受思考的指引,思考是受肉身的情慾以及靈的影響。我們說我們有良心與肉體情慾,但是除此之外我們的裡面還有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靈,有自己的靈,還有從外面來影響的靈,這包括有邪靈以及基督徒會有的聖靈,這些運作我們一概沒有感覺。
 
但是神的道就可以在我們裡面辨明這些,這裡說「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是的,神不但知道我們正在想些什麼,祂也知道我們為何會這樣思想,是什麼原因促成我們這樣想,是有自己的慾望嗎?恐懼嗎?還是有其它的靈在影響我們,神都知道。
 
如果說我們不能信從,那是為什麼?神知道。是因為我們的認知還是算計,還是受了外來的影響,它鼓動我們的自私,煽動我們的恐懼,覺得受到威脅,這些事都能改變我們的認知和思想,進而影響到我們所作出的行動。我們自己以為那是我們思慮的結果,其實是受到許多方面的影響。
 
所以在這裡的經文說:我們這些被造的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這在對於萬物的了解上是在另一個層面上。例如以往醫生診病,只能聽聞望切,從外部來看一個人的情況,但是經過好幾十年甚至於百年的努力,我們如今已經有了X光,CT scan 和 MRI,對於人裡面發生的事,我們要比以前知道多得多了,醫生診病要比以往更清處了(但還是不夠完全清楚)
 
神對於我們的認識,要比我們自己對自己的認識清楚的多了,我們看不透我們自己的裡面,而神卻看得透。但是為什麼要在這裡插這樣一段經文呢?我們前面不是在說我們應當要「竭力進入神的安息」嗎?那豈不是很難嗎?既然神要比我們更清楚我們自己,所以有神的幫助這件事就更有可能了。
 
在馬太與馬可福音有講到耶穌告訴門徒:富人進神的國是何等地難哪!並說駱駝穿過針的眼、要比財主進神的國還要容易呢!門徒們就在想「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我們要靠自己進入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啊,但是如若有神的幫助,那就是可能會成就的;這就是作者要帶我們進去的下一段。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