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1日 星期日

靈魂的錨(來6:19)

希伯來書六章「 17 照樣,神願意為那承受應許的人格外顯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為證。 18 藉這兩件不更改的事——神決不能說謊——好叫我們這逃往避難所、持定擺在我們前頭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勵。 19 我們有這指望,如同靈魂的錨,又堅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內; 20 做先鋒的耶穌既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遠的大祭司,就為我們進入幔內。」
 
我們前面講到神竟然起誓為證,這是何等大的事,這裡說神決不能說謊,神又是從起初知道永遠,那這樣子的神何以需要起誓;神豈不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但是神為了我們這些信心軟弱的人,神竟然用起誓來應許我們,這是何等的體恤。
 
我們呢,就大得勉勵。我們這些神的子民,每次讀到神的應許總是覺得心中暖暖的,心想我們是如此的幸運,有這樣大有能立、滿有恩典的神照看著我們,這真是有幸福滿滿的感覺,聽著神告訴我們祂永不離開我們,這是何等的安全感。
 
說到安全感,我們卻常常因為錯誤的原因而有著不該有的安全感!有的太太要求先生將家中的房產寫上太太的名字、就說這樣子會有安全感;其實這只能保證她以後的生活會有錢罷了,但是這不能保障婚姻幸福,也不能保障他的身體不會生病、甚至死亡。
 
但是神給我們所起的誓、對我卻是最大安全感的來源,當我知道神不會離棄我,甚至不惜用根本不需要的起誓的這種方法,甚至是接二連三的告訴我們,我們是有得救的指望的。但是, 那是怎樣的得救,前面我們所說的太太先生之間的安全感,只不過是保錢不保命。
 
那難道他們不曉得要保命嗎?是的,他們真的不曉得要保命,他們已經習慣了人時間到了就要死去的觀念,現在的人已經基本上不籌劃,自己過了一百歲以後應該怎麼辦的事情,因為他們想:到時候我就已經死了啊;其實他們不知道其實我們可以不死,神有給我們永生的應許,並且是用誓言發出來的。
 
這就是這裡所說的,我們有一個可以「逃往的避難所」,世人都會要死去,這是註定的災難;但是神卻為我們預備一個避難所,讓我們可以逃避這災難。神開了我們的眼,讓我們知道我們是怎樣和我們的始祖一樣犯了罪、因而必死,但又為我們預備了這避難所,讓我們因而有這確據的安慰。
 
這個避難所和這個安慰就是耶穌基督。作者用海中的小船遇到風浪作為我們前面要面對的禍患,說我們的靈好像無依無靠的被風吹得飄來飄去,難免要沉沒的命運。那麼船遇到風浪該怎麼辦呢,當然是拋下錨鍊,讓船不至於被吹到深海,遭到萬劫不復的命運。
 
這就是靈魂的錨的比喻,這裡還說這錨鏈是又堅固又牢靠,且是通往幔內。是哪個幔內?那當然是隔開聖所以及至聖所的幔子裡面,也就是比喻這錨鍊是通往神、使我們得救的道路。不管我們所遇到得風浪再大,因著這錨鍊的結實,和所錨定的神,我們必不至失了依靠。
 
至聖所有了,那麼什麼又是那錨鍊呢?這裡說是耶穌按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為我們作大祭司、作先鋒進入幔內。因為他是聖潔無罪的大祭司,才能為我們進入幔內;除他以外,無人能夠如此做我們的錨,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