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按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來5:6)

希伯來書五章「 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做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上次我們說到,大祭司的尊榮不是自己可以取得的,乃是在乎神的揀選。這裡又說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神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並且又有一處經文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不但是做祭司,而且是永遠的做祭司,還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來作的。
 
我們只知道有祭司和大祭司,大祭司已經可以進到至聖所裡面去了,那麼大祭司還有不同的等次嗎?顯然是有的,這裡還說基督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來做祭司的。那麼麥基洗德是誰?在創世記14章當中突然出現了一個這樣神秘的人物,在亞伯拉罕為了救羅得出去爭戰,當他得勝歸途的時候出現了這樣一位神人來迎接他,經文中說他是至高神的祭司。
 
關於麥基洗德的事情,在希伯來書第七章當中有更多提到更多關於他的事,所以在這裡,我們在這裡只要知道他是撒冷王、是至高神的祭司,他也接受了猷太人的祖先亞伯拉罕所獻的祭。這樣的位份的祭司就是基督照著做祭司的位分。
 
神在帶領以色列的百姓出埃及後首位設立的大祭司乃是亞倫,而當亞伯拉罕向麥基洗德獻祭的時候,亞倫以及其後裔都還在亞伯拉罕的身體裡面向麥基洗德獻祭,可見這個麥基洗德的位份是何等的高啊;而且除了位分高之外,麥基洗德的等次還有另外一重的意義。
 
要知道以色列人的祭司都是亞倫的後代,都是利未人;而作王的如是大衛王的後代,都是猷大族的。所以在以色列人當中做祭司的就不可能是王,當王的就不可能是祭司。在大衛王之前的掃羅王,還因為擅自獻祭被耶和華棄絕,在他以外另立新王。
 
因此在以色列人當中,王和祭司的權柄都是相對的,因為沒有人可以又當王又當祭司。王是代表神行使統治人民、賞罰人民的權柄,而祭司則是代表人向神認罪悔改、獻祭的,所以沒有人可以同時的代表人與代表神。而麥基洗德因為是在亞伯拉罕之前,所以他可以既是王又是祭司。
 
在撒迦利亞書之中有一段經文,第6章「 11 取這金銀做冠冕,戴在約薩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的頭上, 12 對他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那名稱為大衛苗裔的,他要在本處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 13 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做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這就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做為祭司的位分是要比亞倫還要更高,他是建造耶和華的殿的、也擔負尊榮,坐在位子之上掌王權,也在位子之上做祭司。這裡還說,他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使兩職之間不再有衝突與對立,因爲他是永遠為祭司的,從他以後,不再需要有其他的祭司。
 
在我們今天的經文中,還有一段講到為何耶穌基督可以配得這樣的位分,可以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神的祭司。所以這並非是因爲耶穌是神的兒子,就自動取得了這樣的尊榮,那為何是如此的呢?我們要在下一篇再來講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