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 星期五

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

希伯來書四章「1 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 2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3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我們現在進入第四章,這裡的分章其實並非是作者的本意,這裡的經文和第三章的末尾實在是不好分割的,因為所談的是同一件事。而我在這裡所採用的第3節的斷句,也是在一節經文的中間(後半段實在可以成為另外一節)
 
正如出埃及的以色列人被應許了可以進入一個流奶與蜜的安息之地,作者也用這個應許來比喻我們今天有個可以進入安息的應許,並拿我們與以色列人相比。因為他們的應許是我們如今都可以看得見的,而我們的安息是肉眼所看不見的。
 
以色列人有沒有得到可以進到流奶與蜜之地的應許?有的,但是他們並不是每個人都得以進入那應許,那些不信神的帶領、惹動神怒氣的人就不得進入那應許的地界,且要再耗盡一生的年月之後就倒斃在曠野;然而那些相信神的帶領,願意進入那地爭戰的以色列人,就得以進入了。
 
所以作者說「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是說基督徒也有進入神安息的應許,而且如今這個應許對於我們還是有效的,不像那些以色列人被神起了誓「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所以如今我們這些仍然持有著有效的應許的人,作者說我們不可以因此就志得意滿,反而是應該要畏懼,因為根據作者的觀察、有些人似乎是趕不上這應許了。這是僅僅指著第一世紀的基督徒而言,還是我們這些同有人的「特性」的末世基督徒呢?
 
我們無需要猜測,因為作者也把那些不得進入神安息之人的癥結原因給寫了出來,那就是:「只是所聽見的道於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這是在說我們聽了福音,明白福音也沒有用,如果我們沒有信心與我們所聽的道調和,這道就於我們無益。
 
那有人一定會想:那我們是已經信而受洗的了,那就是有信心囉!請千萬不要這樣二分法的想「信」,要知道,作者指那些趕不上的人都是信而受洗的基督徒,也有應許;但是他們卻也是被稱為趕不上的。原因是這裡講的信並不僅僅說是相信基督是主(出埃及的以色列人怎麼可能認得耶穌?),而是要信從福音。
 
因此是不是能夠進入神的安息並不是只有看是否信耶穌而已,而是要看是否信福音。有的人可能會反對說,我們牧師都說是只要信耶穌而已,你為什麼講是要信從福音?其實如果只講信耶穌的,那是包括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且要信他所傳的道;而耶穌所傳的道,我們就稱之為福音。
 
如果今天有人說他信神,但是他對於神所說的話卻不相信,那樣真的可以叫作信神嗎?例如神要他跨過約旦河去爭戰就必得勝,而他卻說:那真的神要我們過去爭戰、是要我們去死!那麼這樣豈不就是被稱為不信的嗎?是惹神怒氣的。
 
我對於這裡的經文有一些整理,但是在這裡所剩的篇幅不多,我們要在下一篇再來彙總這些經文,就可以來佐證我們今天所討論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