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主所立的新約(來8:10)

希伯來書八章「10 主又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做他們的神,他們要做我的子民。 11 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 12 我要寬恕他們的不義,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 13 既說新約,就以前約為舊了;但那漸舊漸衰的,就必快歸無有了。」
 
前面講了,因為前約的軟弱無效,因此神要和以色列人以及猷大家另立新約。這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耶立米書的經文所講的。當然我們如果以聖靈為聖經的作者的話,那麼這兩次提及另立新約就是神的旨意。在耶利米書當中沒有提及時間,在希伯來書裡面所講的就是當基督成為大祭司的時候,神就與人要另立新約;但是所立的約會是什麼樣子呢?
 
在這裡有寫到新約將不會再是刻在石板上的經文,乃是要寫人的心上。石板雖然是堅實不容易壞,比起用筆墨寫在紙上要長久的多,但是石板仍然是可能被砸壞或者是掩埋隱藏的。而且如果人不去看那個石板、那上面寫的字也是對我們一無影響。
 
但是寫在心板上就不一樣了!你可以藏起石板,不去看上面所寫的經文教訓,但是人不能離棄他的心,人不能將他的心與自己隔絕起來。如果神將他與我們所立的約寫在我們的心板上,那這個我們就不能遺忘,不能隔離,也不能否定。
 
再來就是石板上的文字與我們心中的理解就很可能是有差別的;同一段文字如果換不同的人來讀、理解都有可能不一樣;但是寫在我們心板上的文字是不是就不容易誤解呢?雖然在這裡並沒有寫出來,但是聖經上其它的地方卻有提到。
 
原來這種感動還是因人而異的,我們雖然有神將他的約寫在我們的心板上,但是有的人是清楚的知道,也有人是隱約感到,就像我們人人都有心智,但是人與人的智力不同,人與人的情商也不同;昨天可能又與今天不同,所以這是很奇妙的,沒有辦法簡單的回答。
 
但是有一件事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已經永遠改變了。沒有這約在心中的,人和神的關係是異種的,人可能會尊重甚至害怕神,但是神和我們不會是親密的關係;只有有這個約在心中的人,當我們要尋求神的時候,我們不是到聖殿中去找,也不是去求祭司,我們乃是向我們的裡面來尋求神。
 
這就是11節所說的「他們不用各人教導自己的鄉鄰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主』,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凡是有這約在心裡的都認識神,不單單是知道的認識、而是一種長時間同在的認識,他的心意、他的想法,我們都能猜得出來。
 
心裡剛動了做壞事的念頭,轉眼就想到:祂是會不喜歡的。與人起了爭執,想要找神訴苦,求神要對付對方,就想起主的心意乃是要我們彼此相愛,不是要彼此定罪、互相咒詛。我們所認識的神不僅僅是從經文中認識的,也是從心底認識的。
 
我們對於神所存的也不再是因為陌生而產生的害怕的心,不會是存有猜忌、不信任,忐忑的心;而是彼此相知的熟悉,知道對方可以信靠,不擔心對方會害我們,是這樣熟悉;而神也寬恕我們的不義,不再記念我們的罪愆,這是一個有著新開始的美好關係。
 
有這樣美好的新關係,我們還需要計較對方的一言一行、時時防備對方嗎?當然不用了!這就是我們既然有了這樣美好的新約,以往的約就是舊的而且是要衰退的了,這就正是那將廢去的約,不再需要守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