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來8:8)

希伯來書八章「6 如今耶穌所得的職任是更美的,正如他做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立的。 7 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 8 所以主指責他的百姓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9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這是主說的。」
 
我們前面說到祭司的職任既然已經更改,那律法也必須更改。這句話聽在猶太人耳朵裡面是很難接受的,那會不會有人有產生一種懷疑,這些話都是你們基督徒在說的!你們說祭司要換就換,律法說改就改,我們怎麼知道你們所說的是不是真的?
 
但是其實這在律法中就有寫下來的呢?這我們就要看到耶利米書31章31節開始的一段經文,那是舊約的先知書中的大先知耶利米,早在耶穌基督降世之前七百多年,就在大衛王之後兩百年就已經寫下來了:此處希伯來書八章從第八節開始的經文,差不多就是照搬耶利米書中的那一段經文。
 
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下「那前約若沒有瑕疵,就無處尋求後約了」事實上我們看先知耶利米所寫下的話語也是如此,因為他是轉達主的一個指責,在我們所說的31節之前,耶和華確實就在譴責以色列人,說「我先前怎樣留意將它們拔除、拆毁、毁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
 
這句話所說的就是:先前的是不行的,但我要改變這種情況。所以下面作者所引用耶利米書的第一句話就是「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那家另立新約」這裡清楚的寫到在一個神所預定的時間到了的時候,神要與以色列家另立新約;既然說要立新約,那麽舊約是一定要廢掉的。
 
為什麼舊約要廢掉而改立新約呢?耶利米轉達主的話「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做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將之翻譯成「與他們所立的約,因為他們不恆心守我的約,我也不理他們」,在這句話之後,作者還特別寫下:這是耶和華說的。
 
不管是在新約和舊約當中引用這段話都是必需要謹慎的,所以不管是耶利米或者是希伯來書的作者,都需要註明這是神說的,而不是他們自己所寫的。這樣可見這個約的更改,不是說耶穌基督要來到世上才要更改的,而是神因為以色列人不能守約,就早早的已經立意要更改的。
 
耶利米書的原話更是「我雖做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神用丈夫與妻子來形容他與以色列人之間的關係,這是很好很緊密的。但是神也用妻子背叛丈夫來形容以色列人之不守約,可以想見神對於這不守約的痛心,我想大家都可以想像。
 
所以神之所以要立新約,並不是單純的覺得舊約不夠好,想要個更好的約;或者是因為他要自己的兒子成為永遠的大祭司,就因為更改祭司而則一定要換立新約。神在立下舊約之時原就是想要與以色列人長久守約,但無奈人卻自己背約。
 
人雖然失敗,但是神有更更好的辦法,就是由耶穌出任更美的職任,立他作更美之約的中保,這約原是憑更美之應許而立的約。我們這裡連續用了幾個更美,那麼到底是差別在什麼地方呢?我們在下一篇再來解釋,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