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5日 星期一

從吃奶到吃乾糧(來5:12)

希伯來書五章「11 論到麥基洗德,我們有好些話,並且難以解明,因為你們聽不進去。 12 看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做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13 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 14 唯獨長大成人的才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作者又再一次的提到麥基洗德,但是這次只是說:關於他的事還有許多,並且照著讀者的程度還難以明瞭更是聽不進去。用這句話作為引言,點出受眾在道理上還不夠熟練,那是有損並且是有辱的事情,他說「你們學習的工夫,本該做師傅,誰知還得有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你們,並且成了那必須吃奶、不能吃乾糧的人!」
 
用吃奶的這句話來刺激受眾,因為成年人沒有人喜歡被人說成是吃奶的,但是吃奶的本身又是如此貼切,如果沒有人先將之消化了再詳細解釋、許多的道理人聽了也無法吸收。再來就是硬道理要入口就是得要嚼,如乾糧那樣難以入口,唯有長成的基督徒才能夠將之消化了。
 
神的聖言很好,開端的基本學問也很重要,但是我們不能老是在開端的學問上打轉,老是要人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另教導我們。這樣聽來聽去、所聽的道都是最基本的,雖然是真道,但是這樣也耽擱了學習其它部分的工夫,比如說這裡關於麥基洗德其它的道理,這樣就是有損的了。
 
教會的大堂因為要對所有的信徒講道,其中難免會常有新信主的人,因此必需要常常重複神聖言小學的開端,我們若只是依靠聽主日講道來學習道理,那就很難成長;所以每一個信徒都需要自己讀經,有需要的話看參考書籍,或是要參加查經班。
 
那為什麼要在神的道理上精進呢?就這樣一直當吃奶的嬰孩有什麼不好嗎?那的確是不好的,神的道理如果啟示給我們的、就是要我們學習並傳遞下去的。比如說前人傳遞給我們了十項,但我們覺得有兩項太難了不好懂,我們就只往下傳了八項,那下面的人就只得了八項。那麼再下面一代呢,豈不是得到的要比八項還要更少?
 
我們真的不能只憑自己的喜好來決定哪些神的聖言重要應該要往下傳,如果我們不將神所啟示的聖言所有的學問的道都往下傳,那麼就會有人將神的聖言給曲解了,那樣的假道就可以帶人走上歧途。甚至可能如今在教會裡、有的牧者所傳的道就是如此的。
 
我們在學校裡所學到的世間的學問也是由簡入深,是可以幫助我們成長,應付世上的問題。那神的聖言也是由小學進入深境,這些在世上時可以幫助我們抵擋魔鬼的攻擊和試探,就有如這裡的經文說「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對我們內在,神的聖言之道可以幫助我們靈命的成長,讓我們的生命照著神的旨意成長。這條道也是經由基督指明出來,可以通往神的國度與神相連的道,所以我們不當自滿於僅僅是知道有神,滿足於當一個嬰孩;還需要將神的道練習到通達,才能在幫助我們自己之外,也(作一個師傅)幫助我們們的弟兄姐妹,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予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