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 星期一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屬神的(出13:1)

出埃及記13章:1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2 「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
 
3 摩西對百姓說:「你們要記念從埃及為奴之家出來的這日,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你們從這地方領出來。有酵的餅都不可吃。 4 亞筆月間的這日是你們出來的日子。 5 將來耶和華領你進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應許給你那流奶與蜜之地,那時你要在這月間守這禮。 6 你要吃無酵餅七日,到第七日要向耶和華守節。 7 這七日之久,要吃無酵餅,在你四境之內不可見有酵的餅,也不可見發酵的物。 8 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 9 這要在你手上做記號,在你額上做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 10 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
 
11 「將來,耶和華照他向你和你祖宗所起的誓將你領進迦南人之地,把這地賜給你, 12 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並牲畜中頭生的,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 13 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牠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 14 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什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 15 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 16 這要在你手上做記號,在你額上做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其實13章的第一節和第二節,應該要放在12章的最後比較妥當。我們知道聖經原文是沒有分章節的,要引用的時候可能就要這樣說「摩西荊棘篇」,我們的主就這樣的用過。那是一直到僅僅數百年前,才由我們自己給它安上數字的章節。在其中有數個地方斷章斷得很不理想,在這裡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十二章的最後面就是耶和華對摩西和亞倫說,而十三章所記載的、主要的就是摩西對百姓說,應該是從第三節處那裡開始。是摩西重複或是說在以色列的民中,宣導神的旨意。而十三章1、2節所講的,就是「以色列民中凡是頭生的,不論是人或是牲畜,都乃是歸於神的,要分別為聖歸與神。」
 
這個頭生的歸於神的條例到底是要怎麼樣的規範?怎麼樣算是歸於神呢?在本章12節那裡開始,有較為詳細的規範。關於頭生的乃是要歸於神,耶和華是認真的。不但是給出的原因,就連應該怎麼適用、又該怎麼樣操作,都有規範。
 
原因就是當以色列人在埃及時,神施行大能給埃及降下了十災;那其中最後的一災,就是神在那一夜之間便要將埃及地所有頭生的,不管是人或是牲畜,都取了去。而對於以色列人呢,神曉籲他們,要他們以羔羊的血塗抹在門楣之上,神的使者便越過那一家,不將頭生的取去。
 
也因此以色列所有頭生的,都是屬於虧欠耶和華的;在這裡有條例告訴我們,如果有頭生的驢或是兒子,必須要怎麼樣以羔羊來贖。有沒有人會想說這個神做的就是無本的買賣,您不殺我們,我們就成了欠您的了。但是若是神不殺埃及地所有頭生的,以色列人到現在還在埃及地為奴呢,不是嗎?
 
神對於人應當獻上初熟的果子給神,那都是一再顯明和告誡的。從亞當的兒子亞伯獻上頭生的羊羔為祭,到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獻祭都是如此:如今神更是直接說明:以色列家中一切頭生的都是屬神的,我們如今對於這個觀念應當已經不再陌生。
 
甚至到了新約時代,我們如今已經不再真的獻祭、不再需要宰殺羊羔;但是頭生的乃是歸於耶和華的這個概念依然是深入人心。在近代的歐洲,十七到十九世紀,許多人家如果人生有三個或四以上的兒子,都會鼓勵大兒子去事奉神,而二兒子去從軍事奉國家,而以後所生的兒子再去從商,撐起家族的生意。
 
這就是將神放在首位的概念,而神也悅納人這樣的獻祭;這也表現在神揀選他的工人的這方面。許多事奉有成效的工人也都是家中的長子。當然,這不是必然,也有長子作傳道人作得很普通,也有次生的孩子作傳道人或者是神的工人作得比較成功的,大家不要就因為這樣子而打消了侍奉的積極性。
 
神要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記住這些律例,特別是將來對於才出生的孩子們,他們不會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如此來事奉神,14節就告訴我們當如何作,如果將來我們的後代問起我們為什麼要這樣作的時候、我們當如何如何地告訴他們;這是因為人沒有清楚的永恆觀。
 
我們若不學歷史,就不知興替;一個孩子生下來,他怎麼知道他會是欠人家的?他只會覺得眼前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他可以享用的、所應當擁有的;他若是不學習這歷史的淵源,他怎麼會知道他的命、他父母的命、他祖宗的命都乃是欠給神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