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神在雲火柱中的同在(出13:17)

出埃及記13章:17 法老容百姓去的時候,非利士地的道路雖近,神卻不領他們從那裡走,因為神說:「恐怕百姓遇見打仗後悔,就回埃及去。」 18 所以神領百姓繞道而行,走紅海曠野的路。以色列人出埃及地,都帶著兵器上去。 19 摩西把約瑟的骸骨一同帶去,因為約瑟曾叫以色列人嚴嚴地起誓,對他們說:「神必眷顧你們,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一同帶上去。」 20 他們從疏割起行,在曠野邊的以倘安營。 21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22 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以色列人一旦出發離開埃及,就有好幾件事同時在進行需要被記載。首先,神帶領以色列人所走的路線並不是最短的路線;最短的路線要經過非利士人的土地,你們想想,有上百萬人朝你們的地界走過來,你們會怎麼想?非利士人一定以為是外族來侵略了!
 
非利士人好戰,他們看到有這麼多外族上門來,那就是表示要戰爭了,以色列民眾人數雖然眾多,但是其中有很多是需要保護的老弱婦孺。而且戰爭並不是人數多就可以保證得勝的,對方只要依據地形而堅守陣地,那是可以堅守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
 
而以色列人所攜帶的糧食是有限的,打仗了開始有人死傷了,又碰到關卡過不去了,糧食開始減少了,那麼以色列人會發生什麼事嗎?如果是真正為戰爭而準備好的精兵,他們他們意志會很堅強不達目的絕不罷休;但是若我是像以色列人這樣的散兵游勇,他們一遇到苦難就會信心潰散的。
 
神豈會不知道以色列人是什麼樣子的嗎?如果以色列人遇到戰爭,恐怕就有人會逃跑或是回轉回到埃及地吧!因此神帶領以色列人走的道路乃是要穿過曠野以及紅海;不知道是不是在這個時候,神就已經計劃要分開紅海,還是他有什麼其它的方法可以帶以色列人過紅海呢?
 
還有一個事件是摩西乃是帶著約瑟的骸骨起行的;這乃是在創世紀的最後一章,約瑟死前他就嚴嚴的要求以色列人,是要他們起誓,說神將來必然要看顧你們,領你們從這地上去,回到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去,你們要把我的骸骨從這裡搬上去。此時,摩西果然是照著以色列人所起的誓言,帶上約瑟的骸骨才出發的。
 
此外當以色列人從疏割起行,神此時使用另外一種形式彰顯他與以色列人的同在,讓以色列的眾百姓即使是在遠處的,也可以看得見;那就是這裡所說的雲柱和火柱,我想這並不是兩件東西,而是一件東西在白天被稱為雲柱,而在晚上被稱為火柱。
 
有的人過度解釋成神在白天用雲柱給以色列人遮蔭,晚上用火柱給以色列人取暖,要知道有百萬人散佈在地上有多麼大的一片,如果排成一列大隊,最少也得拉上十幾公里長的隊伍。這樣若是可以讓遠處的人取到暖,那麼近處的人就得被火給烤死。
 
這最大的可能就是神所造的一個直立且蓬鬆的飛行器,像是我們如今的氣象氣球那樣;這樣的一個長條型氣球飛行器浮在空中,而你又根本沒見過氣球或是任何飛行器、也沒有這個詞彙,那你叫它要叫作什麼?是不是要叫它叫雲柱?那如果這個氣球晚上還是會發出大光的,而你所見過的那些個發光燈具、像是火把、篝火,都是燒火的,那你要叫這樣一個發光的氣球又叫做什麼呢?是不是叫火柱啊?
 
然而,我們還是不應該對這種解釋有過度過分的展開!如今我們也能夠做出來的東西,神當然都做的出來;但是神所能夠造出來的,我們其實是到了如今,還是有很多東西是做不到的。氣球的高度是很難控制的,並且氣球對於風勢是特別的敏感;但是雲柱或者是火柱,顯然並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這不過就是神的大能所造出來一個小物件,它讓遠在數公里或是十數公里外的以色列人,一抬頭就可以看到神同在的記號,好教他們不要失了方向。好教以色列人在曠野中也不至失了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