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法老的心剛硬(出7:8)

出埃及記七章:1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使你在法老面前代替神,你的哥哥亞倫是替你說話的。 2 凡我所吩咐你的,你都要說。你的哥哥亞倫要對法老說,容以色列人出他的地。 3 我要使法老的心剛硬,也要在埃及地多行神蹟奇事。 4 但法老必不聽你們,我要伸手重重地刑罰埃及,將我的軍隊以色列民從埃及地領出來。 5 我伸手攻擊埃及,將以色列人從他們中間領出來的時候,埃及人就要知道我是耶和華。」 6 摩西、亞倫這樣行,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們,他們就照樣行了。 7 摩西、亞倫與法老說話的時候,摩西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8 耶和華曉諭摩西、亞倫說: 9 「法老若對你們說:『你們行件奇事吧』,你就吩咐亞倫說:『把杖丟在法老面前,使杖變做蛇。』」 10 摩西、亞倫進去見法老,就照耶和華所吩咐的行。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做蛇。 11 於是法老召了博士和術士來,他們是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而行。 12 他們各人丟下自己的杖,杖就變做蛇,但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13 法老心裡剛硬,不肯聽從摩西、亞倫,正如耶和華所說的。
 
在這裡我們要看到神要施展一係列對埃及地的打擊,而之所以能夠有一系列的打擊,乃是因為法老的心剛硬,屢受不改。在之前我們說過了,神讓摩西和亞倫去見法老,告訴他要讓以色列的百姓離開埃及地去敬拜神,但是法老可能連見都沒有見到,神給摩西所準備的神蹟也沒有施展,而法老就直接加重了以色列人的苦役,隨即就離開了。
 
這一次神叫摩西和亞倫去見法老,到了這次恐怕才真正見到法老的面,也在法老面前施行的神蹟;我想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以色列人抗命,並沒有能夠完成增加給他們的苦役。到了這個時候,這兩個人還敢回來見他,那就並不是胡亂說說而已,而是一個政治問題,法老必須要解決。
 
以色列人已經抗命,那法老就必須要加以處罰;如果令出不行,法老的命令以色列人都不遵守、又沒有任何處罰和後果的話,那麼法老的命令以後還有誰會聽呢?而如果法老徑直對以色列人加以處罰的話,那麼他的以色列奴工就要受到損傷,或者可能會召至叛變反抗也不一定。此時原先來傳話那兩個人又回來了,那真的是可要接見一下,或者處罰的事就可以著墨在這兩個亂傳話的人身上就行了。
 
但是這兩個人又說是奉神的命而來的,那麼到底是奉哪一個神的命令?這個神又有什麼能力?在埃及這個敬鬼神的地方,那是一定要搞清楚的,這個時候法老也不敢造次。他就叫摩西和亞倫行件奇事來瞧瞧,看看你們的神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地方。
 
當然摩西就叫亞倫將杖丟在地上,那隻杖就立時變成一條蛇;法老一看說:哈,這個我們也會!於是就召了宮中的博士和術士出來,他們也可以將杖丟在地上就變成蛇,但是我想他們的法術並不真,(可能是木塊用線串起來再加以操控而已)這反而給神所變出的蛇一個展示能力的機會,於是亞倫所變出的蛇就將他們給變出的蛇給吞吃了。
 
這表示亞倫所變出的蛇、其真實性是遠超過那些術士所能夠變出的,不只是能夠孺動而已,還有口可以吞吃。法老在看過了這種差別了之後、就真正的明白了摩西和亞倫是真的有一個神作為他們的靠山,而不像己方的術士,只不過是在玩弄一些法術而已。
 
法老在見識過這個神跡之後,雖然是明白了摩西和亞倫的背後是有真神,但是這個神的能力到底有多大呢?會不會就是能夠變幾條真蛇這樣子,如果這個神的能力也就是在一個房間之內,那麼埃及帝國幅員廣大,我又豈能輕易被他們控制呢?
 
在搞不清楚摩西和亞倫的虛實、或者是在搞清楚到底這個神有多大的影響能力之前,法老是不太敢造次了,他也不敢再更多的為難摩西和亞倫,就讓摩西和亞倫離開了;但是他也並沒有遵守他倆所提出的要求,他的心裡很是剛硬。
 
是神使法老的心剛硬的!有很多人搞不懂為什麼神要使法老的心剛硬呢?如果神能夠改變法老的心意,那麼使他的心變得柔軟豈不是更好呢?我在這裡不敢妄議神的原因,但是心裡剛硬之下所做的決定其果效和心裡柔軟的心所做的決定會有很大的不同。
 
況且,神已經將他所做的決定,包括要法老的心剛硬,已經告訴了摩西。神要如何重重的懲治埃及呢,所需要的就是法老的心必須要剛硬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