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神為以色列人爭戰(出14:25)

出埃及記14章:23 埃及人追趕他們,法老一切的馬匹、車輛和馬兵都跟著下到海中。 24 到了晨更的時候,耶和華從雲火柱中向埃及的軍兵觀看,使埃及的軍兵混亂了, 25 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從以色列人面前逃跑吧!因耶和華為他們攻擊我們了。」
 
26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埃及人並他們的車輛、馬兵身上。」 27 摩西就向海伸杖,到了天一亮,海水仍舊復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時候,耶和華把他們推翻在海中, 28 水就回流,淹沒了車輛和馬兵。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 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 29 以色列人卻在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做了牆垣。 30 當日,耶和華這樣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手,以色列人看見埃及人的死屍都在海邊了。 31 以色列人看見耶和華向埃及人所行的大事,就敬畏耶和華,又信服他和他的僕人摩西。
 
出埃及記15章:1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2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 3 耶和華是戰士,他的名是耶和華。 4 法老的車輛、軍兵,耶和華已拋在海中,他特選的軍長都沉於紅海。 5 深水淹沒他們,他們如同石頭墜到深處。 6 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顯出榮耀;耶和華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敵。 7 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攻擊你的;你發出烈怒如火,燒滅他們像燒碎秸一樣。 8 你發鼻中的氣,水便聚起成堆,大水直立如壘,海中的深水凝結。 9 仇敵說:『我要追趕,我要追上;我要分擄物;我要在他們身上稱我的心願;我要拔出刀來,親手殺滅他們。』
 
10 你叫風一吹,海就把他們淹沒,他們如鉛沉在大水之中。 11 耶和華啊,眾神之中誰能像你?誰能像你至聖至榮,可頌可畏,施行奇事? 12 你伸出右手,地便吞滅他們。 13 你憑慈愛領了你所贖的百姓,你憑能力引他們到了你的聖所。 14 外邦人聽見就發顫,疼痛抓住非利士的居民。 15 那時,以東的族長驚惶,摩押的英雄被戰兢抓住,迦南的居民心都消化了, 16 驚駭恐懼臨到他們。耶和華啊,因你膀臂的大能,他們如石頭寂然不動,等候你的百姓過去,等候你所贖的百姓過去。 17 你要將他們領進去,栽於你產業的山上。耶和華啊,就是你為自己所造的住處;主啊,就是你手所建立的聖所。 18 耶和華必做王,直到永永遠遠。」
 
摩西兩次向海伸出手杖為記號,海水或分開或合攏;第一次海水分開,以色列人得以踏著海中的乾地過了紅海,當埃及人的追兵也下海去追以色列人,神使他們在海底的地上困頓,甚至使馬車的車輪脫落,拖慢了埃及人的行動,此時摩西就第二次地對海伸出手中的杖,海水就要合攏。
 
海水合攏!那這對於仍在海中間的埃及馬兵車隊來講,這真的就是個滅頂之災。在幾千年的歷史當中,不斷的有人試圖來解釋紅海分開的神蹟;有的人說紅海分開是因為潮汐的原因,再靠東風一吹,就把海底給露出來了,有的人說這紅海水淺之處,也就只有幾呎深。
 
我們且不說海水立在以色列人左右做了牆垣這句經文,但是如果海水合攏,就能夠將埃及的馬兵給淹沒在海水裡,乃至於埃及的數千兵馬給淹到了全軍覆沒的地步,這水豈會是只有幾呎深呢?有的時候因為神蹟太難相信,我們就試圖將之合理化,只是這樣牽強的解釋豈不是奪取神的榮耀嗎?
 
以色列人被摩西帶入的可以說是兵家所說的死地,前無去路後有追兵;以色列的百姓雖然有數十萬之眾,但是他們去沒有精良的兵器,又沒有訓練,大多數民眾都是老弱婦孺,這樣就好像是一大群綿羊一樣;而埃及的兵馬人數雖少,但可都是武裝精良,訓練有素的,如果說以色列的眾民是綿羊的話,那麼法老的軍隊就好像是豺狼那樣,當時豺狼追上綿羊,眼看著悲劇就要發生。
 
但是神使出一個驚天地的神蹟,就立刻翻轉了雙方的處境;正如神自己所說的,他要為以色列民爭戰,而以色列民所要做的就是在一旁觀看就可以了。以色列的眾民就好比是坐在第一排的現場觀眾,他們自己的雙腳踏過了紅海的乾地,如今海水已經合攏,他們可以在海邊看到埃及軍兵以及馬匹的屍體,這樣他們雖然好比是在作夢,但現在也確實知道耶和華為他們爭戰。
 
以色列民在過了紅海之後,親眼目睹了這麼大的神蹟,歡心的慶祝自己從必死的成為勝利者,紅海的海水在他們後面合攏,法老恐怕再也沒有辦法派兵來追趕他們。這麼大的喜事,以色列人要怎麼樣的歡慶呢?他們滿腔的興奮,可以說是不吐不快,於是就在摩西的帶領下,對神歌頌了起來,要尊崇讚美祂。
 
這是被記載在出埃及記15章當中,這時候他們說:「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相對比於在14章當中,當以色列民知道法老已經派追兵在他們後面時,他們曾經向著摩西發出的哀嚎,是非常不同的。
 
那時他們哀嚎「我們要被你害死了,是你把我們帶到這個絕境當中的」,那個其中的「你」字雖然表面上指的是摩西,但是豈不是也在指摩西背後的神嗎?如今他們歡喜快樂了,耶和華就成了他們的力量,他們的詩歌,他們的拯救。
 
現在他們出埃及過了紅海,他們下面所要面臨的就是另外一批外邦的眾百姓,我們可以看到在以色列人的歌頌詞當中,也發出了「外邦人聽見就發顫」這裡所列舉的外邦人有非利士人,以東人,以及摩押人,還包括其他的迦南人。
 
埃及人已經成為過去,其他的這些民族以色列人還沒有遇到,但是在觀看了耶和華所行的神蹟之後,他們這時就對前面的路程大大的充滿了信心。失敗了就大聲哀哭、喪膽,成功勝利了就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可以大聲歡唱,這就是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