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法老不識耶和華神(出5:2)

出埃及記五章:1 後來摩西、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樣說:『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向我守節。』」 2 法老說:「耶和華是誰,使我聽他的話,容以色列人去呢?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人去。」 3 他們說:「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免得他用瘟疫、刀兵攻擊我們。」 4 埃及王對他們說:「摩西,亞倫,你們為什麼叫百姓曠工呢?你們去擔你們的擔子吧!」 5 又說:「看哪,這地的以色列人如今眾多,你們竟叫他們歇下擔子!」 6 當天,法老吩咐督工的和官長說: 7 「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做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 8 他們素常做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因為他們是懶惰的,所以呼求說:『容我們去祭祀我們的神。』 9 你們要把更重的工夫加在這些人身上,叫他們勞碌,不聽虛謊的言語。」
 
10 督工的和官長出來對百姓說:「法老這樣說:『我不給你們草, 11 你們自己在哪裡能找草,就往哪裡去找吧!但你們的工一點不可減少。』」 12 於是百姓散在埃及遍地,撿碎秸當做草。 13 督工的催著說:「你們一天當完一天的工,與先前有草一樣。」 14 法老督工的責打他所派以色列人的官長,說:「你們昨天、今天為什麼沒有照向來的數目做磚,完你們的工作呢?」
 
15 以色列人的官長就來哀求法老說:「為什麼這樣待你的僕人? 16 督工的不把草給僕人,並且對我們說:『做磚吧!』看哪,你僕人挨了打,其實是你百姓的錯。」 17 但法老說:「你們是懶惰的!你們是懶惰的!所以說:『容我們去祭祀耶和華。』 18 現在你們去做工吧!草是不給你們的,磚卻要如數交納。」 19 以色列人的官長聽說「你們每天做磚的工作一點不可減少」,就知道是遭遇禍患了。 20 他們離了法老出來,正遇見摩西、亞倫站在對面, 21 就向他們說:「願耶和華鑒察你們,施行判斷!因你們使我們在法老和他臣僕面前有了臭名,把刀遞在他們手中殺我們。」
 
22 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為什麼打發我去呢? 23 自從我去見法老,奉你的名說話,他就苦待這百姓,你一點也沒有拯救他們。」
 
摩西回到埃及,也見到了奉神命出來迎接他們的亞倫;亞倫為他召聚以色列的眾長老,他將耶和華的話轉傳給以色列人和眾長老,也將神所賜給他的神蹟展示在百姓面前,百姓就信了,並且感念耶和華仍然眷顧著他們,他們向神下拜。
 
再後來摩西和亞倫就要去見法老;但是法老豈是那麼好見的?從這裡的經文所顯示的,我猜他們並沒有直接面見到法老,因為他們並沒有直接的對話和反應;很可能是摩西和亞倫說他們要見法老,由外圍的官員問明了他們所要陳述的事實,再由官員呈報給法老,而他們就在遠處等著法老的回答。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神向摩西所說的乃是說 我要帶你們去迦南地並將那地賜給你們,但是這裡摩西向法老所要求的乃是「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同時也沒有說會不會回來。
 
當法老聽到摩西和亞倫的陳述,他壓根沒想到以色列人可能不回來的事,他的反應是「耶和華是誰?我為什麼要聽耶和華的話呢?要讓這麼多以色列人走,我不認識耶和華,也不容以色列百姓走」還說「你們希伯來人好大的膽子,竟然敢向我提這種要求,並且還已經曠工了,現在你們要為你們的行為負責」
 
法老於是增加希伯來人的苦役,要他們交同樣數目的磚上來,但是埃及人現在不供給他們做磚用的草,希伯來人現在要自己去尋找這些草,割草,並且運輸這些草,這樣就大大的增加希伯來人的工作量。法老把他的話說完就走了,摩西和亞倫甚至沒有機會展現神所給他們的神蹟。
 
法老不是不信鬼神、他不是像如今的我們,很多人相信人定勝天的那種無神論的統治者,相反地他是非常相信鬼神的;他的前幾任法老,在約瑟的那個年代的法老還因為一個夢將一個囚犯提升作為宰相,接下來的十四年就將埃及變成地上最大的帝國。
 
那時向法老顯示異夢的神就是耶和華神啊,但是如今的法老因為不讀歷史書,卻說他不認識耶和華;然而神不會因為人不認他就失了能力和不能作為,而人忽略了神所給的啟示,對此時的法老來說、是神對他的要求,又會有什麼樣的下場呢?
 
如今法老認為以色列人向他提出去敬拜神的要求,是因為偷懶;於是他的做法,就是加給以色列人更多的苦役,他認為這樣子就可以讓以色列人閉口不再要求。的確,如果這些要求是出於人,那人們可能就放棄了;然而以色列人的靠山卻是神啊。
 
只是並非人人都能夠對神有信心,他們看見摩西施行了神蹟,卻沒有看見神;他們看到眼前法老所加給他們的逼迫,就去向法老哀求,而不是去求神;光是從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看出來,其實以色列的百姓信心是軟弱的,他們向法老哀求未果,就把怒氣轉向摩西。
 
但是摩西的反應和百姓們卻不同,他知道法老在經過這一鬧以後反而苦待逼迫以色列的百姓,但是經上卻寫著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 主啊,你為什麼苦待這百姓呢?」什麼叫做回到耶和華那裡,我估計他說的不是回到何烈山,而是他平常隨處向耶和華獻祭和敬拜讚美的地方。
 
他認知其實不是法老苦待以色列人,如果沒有神的允許,法老是沒有能力和權柄繞過神而對付以色列人的;但是摩西還是在向神抱怨:為什麼祢不直接拯救我們,而要帶我們走著彎彎繞,要經歷這許久痛苦又漫長的等待呢?
 
要知道,這就是我們的時間和神的時間是不同的,對我們而言、幾天或者是幾十天痛苦的等待就是漫長的許久,但是對於神而言,他卻將以色列的百姓,也就是他口中所說的自己的長子,留在埃及那裡為奴四百年,這就是我們與神在時間看法上的最大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