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神曾要殺摩西(出4:24)

出埃及記四章: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葉忒羅對摩西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吧。」 19 耶和華在米甸對摩西說:「你要回埃及去,因為尋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20 摩西就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叫他們騎上驢,回埃及地去。摩西手裡拿著神的杖。 21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22 你要對法老說:『耶和華這樣說:以色列是我的兒子,我的長子。 23 我對你說過容我的兒子去,好侍奉我,你還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殺你的長子。』」
 
24 摩西在路上住宿的地方,耶和華遇見他,想要殺他。 25 西坡拉就拿一塊火石,割下他兒子的陽皮,丟在摩西腳前,說:「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26 這樣,耶和華才放了他。西坡拉說:「你因割禮就是血郎了。」
 
27 耶和華對亞倫說:「你往曠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神的山遇見摩西,和他親嘴。 28 摩西將耶和華打發他所說的言語和囑咐他所行的神蹟都告訴了亞倫。 29 摩西、亞倫就去招聚以色列的眾長老。 30 亞倫將耶和華對摩西所說的一切話述說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蹟。 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聽見耶和華眷顧他們,鑒察他們的困苦,就低頭下拜。
 
今天的經文裡面還有一段難以解釋的經文。耶和華呼召摩西要他回到埃及去面見新的法老,並且要法老釋放以色列的百姓到曠野中去敬拜祂。神賜下一些神蹟作為他呼召摩西的見證,於是摩西要回到米甸他岳父處去辭行,並且準備回到埃及去面見法老。
 
摩西的岳父葉忒羅是米甸的祭司,他常年事奉鬼神、對於這種事是一個明白人,他知道這事是出於耶和華神,於是就告訴摩西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去吧,並且讓他帶走他的女兒和女兒所生的兒子,也就是摩西的妻子和他的兩個外孫。
 
在一路上、耶和華又再一次地跟摩西講述他所會遇到的困難;在這一段的談話當中,神強調長子,並說以色列是祂的長子,祂還說:法老若不讓我的長子過去事奉我,那我就要殺你的長子。想想這句話和後來神在埃及地所施行的十災其中最後一災(也就是殺掉埃及所有的長子),就讓人不寒而慄。
 
然而就在摩西拜別葉忒羅要前往埃及之時,我們看見24節說耶和華要殺摩西!這會不會太出乎意料之外了?摩西乃是奉召前往埃及,他只不過是回去帶上了他的妻子和兒子們再前往埃及,為什麼神在這個時候突然就要殺他呢?
 
而解決的辦法更加奇葩,摩西自己渾然不知,還是他的妻子西坡拉領悟到摩西的問題而採取行動,她拿了一塊火石(往往表面粗糙鋒利、也難有細菌生存)當作刀子,立時為摩西的兒子行了割禮,就這樣、耶和華才放過他、不再要殺他。
 
這是怎麼回事呢?神既然呼召了摩西,在當時也沒有要殺他,怎麼就在不一會之後又反悔了,難道神在呼召摩西時不知道他的兒子還沒有行割禮嗎?而現在又因為摩西的兒子沒有行割禮就要殺他嗎?其實我們要這樣來觀看,要先搞懂米甸和何烈山的地理位置。
 
何烈山和米甸都在埃及的東方,而米甸要更再東方一點;神在何烈山呼召了摩西,摩西從何烈回到米甸,帶上妻小要去到埃及,這樣他又要經過何烈山的山腳,此時他卻帶著一個沒有受割禮的男子要通過何烈山的地區,那是神的聖所的所在。
 
摩西若沒有接下呼召之前,他或是其他的外邦人要通過何烈山的山腳可能還不會受到擊殺,但此時他做為以色列全民與神的代表,他理當遵守亞伯拉罕與神所立的約(我相信摩西是應該已經知道的,或者是他在接受神的呼召之後也應該知道的)
 
這一點我們從摩西的妻子西坡拉都知道這樣的規則就可以知道,摩西是實在沒有理由不曉得亞伯拉罕與神所立的約,在這約中神就對亞伯拉罕就說過了:「你世世代代的後裔、男子都要行割禮」並且有「但不受割禮的男子,必從民中剪除,因他背了我的約」;摩西雖然曾經離開以色列族人成為埃及的王子,但是此時摩西要成為以色列人的代表,那他就當然是要回歸屬於亞伯拉罕的後裔,應當要守神所立的約。
 
所以才有這一幕耶和華要殺摩西,因為他沒有守亞伯拉罕與神所立的約;這也不是他不知道這個聖約的內容,因為就連他的妻子西坡拉都已經知道了,並想起來替摩西彌補;當下眼明手快的就替摩西的兒子行了割禮,這才消弭了神的怒氣。
 
而神在埃及地也照樣地為摩西預備,如同神所說的、祂感動摩西的哥哥亞倫出來迎接他。亞倫知道他要出去迎接摩西,但是卻不知道他為何要出來迎接摩西,當然這件事在他們兩人見面以後就清楚了,摩西也將神所賜給他的神蹟在百姓面前施展了,這樣眾百姓就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