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神告訴摩西一切要發生的事(出3:16)

出埃及記三章:16 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顯現,說:我實在眷顧了你們,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 17 我也說:『要將你們從埃及的困苦中領出來,往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與蜜之地。』 18 他們必聽你的話。你和以色列的長老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遇見了我們,現在求你容我們往曠野去,走三天的路程,為要祭祀耶和華我們的神。』 19 我知道雖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們去。 20 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間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擊那地,然後他才容你們去。 21 我必叫你們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們去的時候就不至於空手而去。 22 但各婦女必向她的鄰舍並居住在她家裡的女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好給你們的兒女穿戴,這樣你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神呼召摩西,要他去面對法老,要求法老要允許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這在人來說是一件可懼怕的事情,埃及是當時地上最大的帝國,而法老掌握有全部的軍政大權,對人有生殺的權力。你一句話上去激怒了法老,那結果可能就是人頭落地。

摩西就是從埃及地逃出來保命的,他在埃及犯了殺人罪,以及可能更嚴重的是背叛罪;他身為埃及的王子,卻為了希伯來人而殺了埃及人,這在法老的眼中可能比他單純的殺人更為可惡;因此摩西就逃出了埃及地躲到米甸的曠野。
 
摩西在米甸過著平淡的生活有多久了呢?這裡只說他在米甸娶妻生子了。其實摩西離開埃及的時候是40歲,剛好進入中壯年,而神呼召摩西的時候是又過了40年,他可能早已習慣這裡的生活,相信他已經認命了,不再對生活有任何的幻想,也開始進入老年期。
 
就在這個時候,神呼召摩西,要他去到法老面前勸說法老:讓此時正在為埃及做奴工的希伯來人離開埃及;這不但是要摩西脫離他目前的生活舒適區,實際上對摩西來講是一件非常危險 還有巨大挑戰的工作,好像是要求麼摩西去捋扯下老虎的鬍子。
 
這就好比、如果有人叫你進入北韓,在他的安排之下去見金小胖,並且在他的面前嚴詞要求北韓必需要立刻放棄核武,請問你會照他的話去辦嗎?恐怕正常人都不會照樣去做吧!但是此時要求摩西前去的卻不是一個人,而是顯現出神蹟能力的神。
 
神並且向摩西繼續啟示,神告訴摩西要去見的人,當要說的話,並且將後面會發生的事情都告訴了他。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神所要摩西去做的工作並非是一帆風順的,他會遭遇到挫折、也會遭遇到轉折,但是事情到了最後還是會成功的。
 
神已經預示摩西,埃及王必不容你們離開,而神也必在埃及當中施展神蹟,迫使埃及王放希伯來人走;並且希伯來人必在埃及人眼前蒙恩,埃及人要將金銀財寶交給希伯來人,要求希伯來人離開埃及地;這聽在人的耳中實在是匪夷所思的,但是神卻要讓這些事能夠成就。
 
說實在話,神並不是要讓希伯來人在埃及的身上發大財,神只是為希伯來人討回他們應得的公義,因為他們世代在埃及為奴,並沒有得到他們做工應得的工價;神讓他們在離開埃及的時候,讓埃及人付給他們金銀,只不過是剛好而已,讓他們得回應該得到的工價。
 
許多人在讀創世紀的時候,在這一章當中只見到神在荊棘中向摩西顯現,並沒有注意到神向摩西所說的話,以及一切的細節。以至他們在讀到後面章節的時候,驚奇法老是如何的可以抵抗神,以至於神要一再又一再的施行神蹟,才能轉變法老的心意。
 
但是其實在這裡,神早已將摩西將要遇到的變局,法老的剛硬,就已經告訴了摩西,並且已經預言了所要發生的一切事情;所以法老的心,真的是像壟溝中的水,在神的手中是可以隨意流轉的;並沒有一件事在神的意料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