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4日 星期日

摩西的出生(出2:1)

出埃及記二章:1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2 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3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裡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4 孩子的姐姐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5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6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7 孩子的姐姐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8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9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10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裡,就做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裡拉出來。」
 
在前面我們說過,出埃及記的敘述是圍繞著一個人的;當然,那是除了神以外,神是唯一貫穿全本聖經的獨特主角,但是在出埃及記當中,摩西的份量也是不可忽視的;在第一章的背景介紹之後,摩西的一生就要從第二章的這裡開始了。
 
他是出生在一個利未人的家庭,不但父親是利未人,母親也是利未人;他所出生的時候正好是法老宣布希伯來人的男嬰必需要流放在河水當中,但是因為這個嬰孩長得俊美,他們就不忍心如此作,給他行了割禮也沒有把它放在水流當中,就這樣子藏了他三個月。
 
這三個月他們必定過的過得心驚膽戰,嬰兒是不可能不哭鬧的,每當哭鬧時他們就會擔心會不會有人去舉報他們,但是要把孩子留放水流當中,他們又不忍心。在經過可能一次又一次的驚險之後,他們終於屈從於王的命令,要將孩子流放到水中。
 
他們找了一個箱子,是蒲草所做的,埃及人用這種草作許多事物,甚至用它們作船;如今他們將這個箱子抹上石漆和石油,嚴然就是把這個箱子當作成一隻小船,把孩子放在其中,就讓這個箱子載著孩子,在水流中隨波逐流而下了。
 
大人們可以做到決絕,但是這個孩子的有一個姐姐,她卻還是割捨不下,他就是摩西的姐姐米利暗;他看見箱子在水流中隨波而下,他就奔跑追隨這個箱子,看到箱子擱淺在河邊,也看到法老的女兒、也就是埃及的公主、撿到了這個箱子,並且收留了這個孩子,這一切都被米利暗看在眼裡。
 
小孩子被撿上來,大概很快就哭鬧了,因為我們也不知道這個箱子在水流當中飄蕩了有多久。三個月大小的孩子,可能每幾個小時就要餵奶一次,埃及的公主抱了孩子, 見他哭鬧,這個自己沒有生養過孩子的公主,馬上就不知所措,不知道該如何辦。
 
米利暗見她自己的弟弟哭鬧,知道孩子是餓了,又見到埃及公主手足無措,於是就走上前去,向這個公主獻策:為這個孩子找一個奶娘就好了呀,公主你要不要我到附近的村莊去、為你找一個奶娘來餵養這個孩子啊?看到米利暗像小仙女一般的降臨,並且提出建議要幫助她解決這個燃眉之急,公主自然是欣然答應了。
 
沒有想到啊,摩西的母親,就因為米利暗的牽線,竟然又為自己已經流放到河水中的孩子給喂上奶了;見到從己出的孩子還是安然無恙活得好好的,不但是如此,給自己所生的孩子餵奶還可以得到公主的賞賜,全天下有沒有比這個更美好的安排呢?
 
這真是最好的安排了,本來要失去的孩子現在沒有失去,還好好的活在自己面前,不但如此,摩西的母親現在做了摩西的奶娘,還可以天天見到孩子餵養他;只是從此以後,摩西成了埃及公主的兒子,也就是成了埃及的小王子,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因為時候將到,他要從以色列人當中興起一位來,要將他的百姓帶領離開這埃及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