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開始查考出埃及記(出1:1)

出埃及記一章:1 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 2 有魯本、西緬、利未、猶大、 3 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 4 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5 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約瑟已經在埃及。 6 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7 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9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0 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什麼爭戰的事,就聯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 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
 
我們剛剛查考介紹了創世記,從神創造天地開始,到神撿選了亞伯拉罕,因為他的信就稱他為義,也給了他美好的應許;從此創世記就從造天地、大洪水滅世的大事,自此就將目光關注在亞伯拉罕一家人的身上;從亞伯拉罕到以撒,以撒到雅各,雅各再到約瑟;而雅各就是以色列。
 
所以創世記到了最後就是要顯明給以色列的百姓們知道:他們和這個天地以及創造天地的神之間的關係。最後我們就從創世記中可以看到就是:以色列十二個支派是怎麼而來的。然而也有可惜之處,那就是在創世記的結尾處,以色列全族都是寄居在埃及地,而非是在神所應許給他們的迦南美地上。
 
更有甚者、在神的應許當中,以色列要在外邦(埃及)地上為奴四百年,所以以色列人在創世紀的結尾處、所處的狀況是他們並不能在埃及地上安居樂業。所以我們查考完了創世紀,心並不能就這樣定下來,所以我們願意接下來再繼續查考出埃及記,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可以在他們定居之地給安定下來。
 
在出埃及記的一開始,便將以色列族的背景狀況給再約略的介紹了一下,經文當中簡略的說以色列的眾子帶著家眷和雅各一起來到埃及,並說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70人,這些人就在埃及地居住了下去,他們有在埃及為宰相的約瑟撐腰,所以得以在埃及安居樂業,但是我們在創世紀的最後一章看到了,約瑟到110歲時就死了。
 
那約瑟死了以後,埃及人還會敬重以色列人嗎?可能一開始還會的,因為約瑟是所謂的前宰相,但是前宰相的威儀又能維持多久呢?果然換了一個法老,就沒有人還記得約瑟這個前宰相還有什麼樣的事蹟了,那他們是怎麼樣看以色列人呢?
 
在這一段時間內,以色列人是怎麼樣呢?經上說他們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也就是說在埃及的土地上,有大量的猶太人,甚至在某一塊地面上,裡面滿滿住的都是猶太人,甚至到埃及人都不居住在那裡了,那豈不是等於以色列人在埃及之中建立了國中之國嗎?
 
最終,大量猶太人在埃及的國土上的事情終於上升到引起法老朝廷的注意的層面了,法老是否視以色列人為他自己的子民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以色列人越多,法老的子民也就越多。然而顯然法老並不是這樣子看以色列人的,他們始終看以色列人為異族,並且懷疑他們的忠誠度,認為如果有敵人來攻擊埃及的話,以色列人甚至可能和仇敵聯手、來傷害埃及。
 
那怎麼辦呢?法老於是就想要叫以色列人為他去做苦工,既然人數眾多那麼就是很大的勞動力,只要派監工緊緊的管束他們,一方面讓他們努力工作,另外一方面也是監視他們,以免他們有作亂的可能。從經文中看起來,應該就是叫他們去做磚頭,是用草梗和泥,並且燒乾或曬乾以後就成為堅固的磚頭。
 
這樣的做苦工,並且可能也在生活條件上苦待他們,照理來說人被這樣對待就不會再生養眾多了;因為如果父母的生活條件都不好,他們怎麼會去想到養更多的小孩呢?可能埃及人就是這樣想的。但是事情卻不是如此,我們看人類史上許多越是貧窮的地方,人口就越是生養眾多。
 
或者是因為沒有其他的娛樂,所以就生孩子;或者他們期盼有更多的孩子長大了以後,就可以成為他們的幫手,幫助他們一起解決問題。總之,以色列人在埃及地被苦待,但是他們依然繼續的生養眾多,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