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離開埃及、世世代代守逾越節的例定(出12:29)

出埃及記12章:29 到了半夜,耶和華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就是從坐寶座的法老,直到被擄囚在監裡之人的長子,以及一切頭生的牲畜,盡都殺了。 30 法老和一切臣僕,並埃及眾人,夜間都起來了。在埃及有大哀號,無一家不死一個人的。 31 夜間,法老召了摩西、亞倫來,說:「起來!連你們帶以色列人從我民中出去,依你們所說的去侍奉耶和華吧! 32 也依你們所說的,連羊群牛群帶著走吧!並要為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發他們快快出離那地,因為埃及人說:「我們都要死了。」 34 百姓就拿著沒有酵的生麵,把摶麵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頭上。 35 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 36 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37 以色列人從蘭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婦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約有六十萬。 38 又有許多閒雜人,並有羊群牛群,和他們一同上去。 39 他們用埃及帶出來的生麵烤成無酵餅,這生麵原沒有發起,因為他們被催逼離開埃及,不能耽延,也沒有為自己預備什麼食物。 40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 41 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 42 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他們出了埃及地,所以當向耶和華謹守,是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該謹守的。
 
43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逾越節的例是這樣:外邦人都不可吃這羊羔, 44 但各人用銀子買的奴僕,既受了割禮就可以吃。 45 寄居的和雇工人都不可吃。 46 應當在一個房子裡吃,不可把一點肉從房子裡帶到外頭去。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47 以色列全會眾都要守這禮。 48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務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他也就像本地人一樣。但未受割禮的,都不可吃這羊羔。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同歸一例。」 50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眾人就怎樣行了。 51 正當那日,耶和華將以色列人按著他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
 
在神所宣告的當夜,神真的巡行埃及全地並且擊殺了一切頭生的,這是包括有禁軍警衛的皇宮裡所有的人,甚至是禁軍自己;還有完全封閉、連蒼蠅都不能自由出入的監獄,還有廣大的埃及人民,那可是千千萬萬的宅戶人家,每一家頭生的長子、盡都被殺了;甚至是頭生的牲畜也都不能例外。
 
要知道一個生命既然活在世上,若沒有外力干預、就不容易輕易的死去,因為生命自由生活的力量。這要讓千千萬萬的人和牲畜,在一夜之間完全沒有能力反抗抵抗的,這全部的生命都被取去,這除了主掌生命的神之外、又有誰能辦到呢?
 
正在半夜發生的事情,居然沒有人能夠察覺,要一直到了偶然的機會,有活著的人發覺同屋的人已經死了,這才開始傳出哭聲;一但有哭聲傳出,家家戶戶都醒了,家家戶戶也都發現自家有人死了,這哭聲就更大了,連法老和他的臣僕都被吵醒了。
 
並且連法老以及他的臣僕們,家中都有人喪命,連法老自己的長子都死了;一時之間哭聲遍全國,家家戶戶都有哀嚎聲。法老這個時候想起摩西所說的話,還有一些臣僕曾經勸說他、說:以色列人已經成了我們的網羅,放他們走吧,這樣的話,他想起來就甚是後悔。
 
於是、法老就在夜間急召了亞倫和摩西,並沒有像他所說的要殺了他們,反而是催促他們快快地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儘管帶上一切的人和一切的牲畜,只管離開就是;就連埃及的百姓也催促以色列人離開,視他們有如瘟疫,因為他們確實讓與埃及人死了,埃及人害怕接下來就要輪到自己。
 
記得耶和華是怎麼吩咐以色列人吃逾越節的羔羊的嗎?他要他們穿上衣、束上帶,腳上穿著鞋,手裡拿著杖;果然那羔羊吃完了,還沒能夠睡上一覺,埃及人就來趕他們離開了;他們記起摩西所囑咐耶和華所傳給他們的話,他們就像埃及人索要金銀衣物,埃及人就給他們,只要他們快快離開。
 
在這裡經文做了一個小小的總結,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的男子約有六十萬(加上女子和小孩就有一百多萬、兩百萬了)這樣多的人浩浩蕩蕩的還帶著牲畜,以色列人在埃及共住了四百三十年,這裡說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這一天,耶和華帶他們出埃及,神永不誤事,神的時間乃是洽到好處。
 
在夜間,以色列人離開了他們所熟習的埃及地,去一個曾經應許給他們的故鄉,他們如今卻對那裡完全陌生;他們離開了習慣的生活方式,所要面對的是完全陌生的一天,他們不用再為奴作工了,但是他們將要為他們自己的生命負責。
 
在疏割,耶和華曉籲摩西和亞倫,要以色列的世世代代謹守這些條例,就是逾越節的律例;這個律例不是給外邦人的,在這裡特別加了幾項規定;神說奴僕如果受了割禮就可以吃,但是寄居的和顧工不可以吃;吃的時候應該在一個房子裡吃,不可以把一點肉從房子裡帶到外頭去,並且羊羔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
 
這個一根骨頭也不可折斷的規定也是很奇怪的,以色列人也不明白為什麼要有這樣規定;吃羊就吃羊嘛,為什麼不能折斷羊的骨頭?他們始終都不能明白,但是我們如今就知道這羊羔是預表耶穌,他被釘在十字架上時一根骨頭也沒有折斷,
 
外邦人甚至不可吃逾越節的羊羔;除非,在你們中間的奴僕,或是外人寄居在你們中間,願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他所有的男子要受割禮,然後才容他前來遵守,可以和以色列人同歸一例。而身為以色列人卻不遵守這律例的,他要從以色列的民中剪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